儘管俄羅斯土耳其都想避免雙方關係永久破裂,但土耳其擊落在敘利亞邊界地帶的1架俄羅斯戰機,恐會對兩國關係造成重大傷害。

法新社報導,土耳其俄羅斯之間的恩怨糾葛長達3個世紀,從16世紀末葉開始就為了爭奪黑海和高加索地區開戰,近年來則建立時而不穩但務實的盟友關係。

土耳其缺乏能源,進口的天然氣超過一半來自俄國,莫斯科當局也開始在土耳其南部的阿庫優(Akkuyu)興建土耳其首座核電廠。

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在1124日擊落戰機事件發生後,對土耳其展開的第1個報復行動就是警告俄國人不要前往土耳其旅遊,立刻對土耳其重要的觀光業造成衝擊。

根據官方資料,2014年近450萬名俄國人到土耳其旅遊,人數僅次於德國俄國聯邦觀光單位警告,所有俄國旅行社停止出團到土耳其,各家業者似乎也都立即遵行,不敢違抗。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駐安卡拉辦公室負責人恩盧希札契克利(Ozgur Unluhisarcikli)表示,除了對觀光業施壓外,俄國也能透過減少對土耳其農產品進口,及施壓投資俄國的土耳其企業來傷害土耳其。

恩盧希札契克利向法新社表示,俄國甚至能加強對敘利亞庫德族反抗軍的支援,以及允許他們在莫斯科設立辦事處。土耳其指控敘利亞庫德族反抗軍是非法組織庫德工人黨(PKK)分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