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陰霾來襲,讓全臺各地的細懸浮微粒(PM2.5)頻達紫爆等級(PM2.5濃度超過10級)。中央研究院與陽明、成功大學合作,率先全球發現,長期暴露在高濃度的PM2.5環境裡,會提高約兩成的罹患肝癌風險,這項研究201512月刊登在國際重量級期刊《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期刊》。

報導,臺灣這項領先全球的研究,在臺灣本島、澎湖5縣市收案2萬多名30歲以上成人,平均追蹤16.9年後,464人罹肝癌,再比對居住地與環保署PM2.5監測資料,發現臺灣本島與澎湖PM2.5濃度,每立方米各增13.1微克和0.73微克時,罹肝癌風險就提高22

參與研究的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楊懷壹受訪時說,收案對象遍及臺北、新竹、嘉義、屏東和澎湖,比對環保署20062009年測站資料,發現臺灣本島居民PM2.5年平均暴露量約每立方公尺32微克,澎湖居民約每立方公尺24微克,各較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量(人體暴露量)每立方公尺10微克高2.2倍和1.4倍。

中華民國衛福部國健署最新統計顯示,肝癌為台灣人10大癌症第3名,每年新增約11,000名患者。臺大公衛學院公衛學院上月也證實PM2.5與結核病有關,研究團隊蒐集新北市10萬民眾,追蹤6.7年發現,長期暴露在PM2.5環境下的民眾,每立方公尺的曝露量增加10微克,結核病的發生風險會增加39%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建議,從戶外回到室內應洗手、洗臉,空氣清淨機濾棉應常清洗、更換。環保署也提醒民眾,空汙嚴重時盡量減少外出,外出時最好戴口罩,並避免在戶外進行劇烈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