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檸檬有望成為俄、土搭起友誼的橋樑。俄土交惡之後,俄國禁止土耳其蔬果進口,但俄羅斯的禁運清單上獨漏檸檬和堅果。中東媒體《Al-monitor》認為,檸檬和堅果都是俄國人飲酒時的最佳良伴,顯然在民眾最大的生活享受面前,俄國總統普丁也不敢輕舉妄動。

去年11月,土國軍機在土敘邊境擊落一架俄國戰機,俄土關係嚴重受創,俄羅斯以經濟制裁禁止土耳其蔬果進口,但清單上唯獨不禁檸檬和堅果。土耳其地中海出口商聯盟總裁布蘭特艾門對《Al-monitor》表示,普丁不敢禁止檸檬進口,是因為檸檬是伏特加酒的親密伴侶。

「Lemon」的圖片搜尋結果      「voga Lemon」的圖片搜尋結果

艾門指出,俄羅斯2015年從土耳其進口的檸檬達7成,除了土耳其,俄國沒有其它來源可以取得檸檬。他批評俄國對土國下蔬果貿易禁令,「態度很不敬業」,他認為在發展中國家,政治和經濟事務是沒有關聯的,把經貿拖下水,最無辜的受害者就是土國的製造商和出口商。

俄方也坦承,從蘇聯創建者列寧開始,土耳其檸檬就是俄國首選。在莫斯科駐地數年的土耳其《吉漢新聞社》總幹事法蘭克阿肯透露,列寧的晚年幾乎就是靠土耳其檸檬保持健康、預防感冒,「這也是為什麼土耳其檸檬被稱作天然良藥」,他說,俄國吃魚、喝酒都要配上檸檬,消費量遠遠大過土耳其本國。

堅果也是俄國民眾必配的下酒菜,因此也被排除在禁運名單外。報導指出,雖然土耳其的番茄、小黃瓜、洋蔥等蔬果因為出口量大減而造成國內價格大跌,但檸檬和堅果的價格卻急遽攀升,再加上聖誕季及新年假期間,民眾需求更高,土國媒體甚至以「可匹敵黃金價格」形容。

而土國部份民眾在推特上也紛紛以此譏諷俄國,像是「我們可以禁運檸檬,然後教俄國人感冒該怎麼辦」、「希望他們喝伏特加嗆到」、「感謝檸檬,我們抓到俄國人把柄了」。但在口頭上的譏諷之外,更多土國民眾還是希望兩國能像伏特加配檸檬一樣,恢復友好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