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恆久遠」這句已有70歲高齡的廣告詞似乎已不再靈光,現在許多消費者寧願把錢花在觀光、買皮包及高科技產品上。戴比爾斯等首要業者也無法阻止鑽價下跌。

PolishedPrices.com的數據顯示,目前鑽價比十年前還低。但富比世指數顯示,十年來汽車、鞋子及美食的漲幅都高於通膨率。從20042013年,精品珠寶需求僅年增1.9%,遠落在高級化妝品及名表之後。

戴比爾斯及Alrosa PJSC等供應商過去五年來一直努力推高鑽價,但去年終於放棄,切割、拋光業者也因消費者缺乏購買意願而陷入虧損。印度政府威脅將禁止在國內拍賣原鑽,更迫使戴比爾斯去年共降價15%,今年1月再降7%

安特衛普Gemdax鑽石顧問公司業者阿加沃表示,生產商已不能一味拉高原鑽價格,並期待消費者埋單,業者不能視消費者需求為理所當然,因為市場已經成熟,對千禧世代者尤其如此。

戴比爾斯壟斷鑽石供給達一個世紀,一直把錢用於說服消費者願意為鑽石付出高價。1940年代創造出「鑽石恆久遠」的廣告詞,使消費者認為訂婚非有鑽戒不可。

但千禧年為戴比爾斯的壟斷劃上句點,其他供應商也搭戴比爾斯廣告的便車出售鑽石。戴比爾斯21世紀來每年的行銷預算都比之前減半,不過去年改變策略,對中國及美國市場提高數千萬美元的行銷費用。

業者去年成立鑽石生產商協會,將戴比爾斯與力拓集團等業者拉在一起,設法為整個鑽石業推出共同廣告創意。目前已出現好兆頭,戴比爾斯3月初將原鑽售價提高2%,是一年多來首次漲價。分析師表示,業者仍須硬著頭皮增加廣告支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