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汽車目前雖比電動車便宜、但卻會讓空氣污染更加嚴重,不過,在各大車廠的努力下,著有「Clean Disruption of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暫譯:能源和運輸業的綠化革命)一書的創業家Tony Seba認為,到了2025年,電動車的售價反而會更低廉,屆時所有新車都會是電動車款式。

CNBC報導,Seba在野村證券舉辦的投資論壇上表示,電動車的運輸效能快速改善,售價更是快速下降,預估以汽柴油做為動力的內燃式引擎(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很快就會失去競爭優勢。

「電動車 tesla」的圖片搜尋結果

Seba認為,照這樣發展下去,消費者只要付出一台別克(Buick)的價錢,就能享受保時捷(Porsche)的飆速快感,且到時候無論是保時捷還是別克都無法跟電動車競爭。

Seba預估,到了2020年,美國一台電動車的售價大約會下降至3萬美元,相較之下,目前一台內燃式引擎新車平均售價還多達33,000美元。不僅如此,到了2022年,一台低階電動車的售價甚至有機會下殺到22,000美元。

Seba說,電動車的維修費用非常低廉,擁有一輛電動車的邊際成本基本上是零,這是因為內燃式引擎汽車擁有多達2,000個移動零件,但電動車卻只有20個,大幅降低故障率。這也是為什麼特斯拉(Tesla)的汽車保固方案完全沒在限制里程的主因。電動車未來將不只是「乾淨能源」的選項而已,只要再花一點時間研發,電動車就能成為「合理又經濟」的選擇。

野村證券6月稍早就曾發表研究報告估計,2020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量上看240萬台,遠高於2015年的348,000台,對整體汽車銷售量的佔比也將從0.4%攀升至2.4%

日本市調機構B3也估計,全球車用電池銷售量有望在今(2016)年成長66%16,000千瓦小時(kilowatt-hourkWh),等於是過去7年來共計成長了23倍。2010年全球車用電池的市場規模僅有1,140 kWh。展望2017年,銷售量還將成長57%26,000 kWh

電動車熱絡的需求已在金屬市場掀起驚滔駭浪。

華爾街日報55日報導,倫敦顧問機構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的數據顯示,碳酸鋰(lithium carbonate)售價今(2016)年第1季價格飛漲,平均已較去年同期跳增47%之多,而去年一整年的漲幅也有28%、遠優於其他還在困境掙扎的金屬和原物料。鋰在地球上的蘊藏量雖多,但大多分布在偏遠地區,要耗費不少人力物力才能掘出。鋰也沒有在任何一個商品交易所公開交易,因此價格都是由買賣雙方自行議定,而主要的需求都來自中國。

高盛估算,一台特斯拉「Model S」所需的鋰離子,比1萬支智慧型手機還要多;預估鋰的需求量到了2025年將飆漲3倍至570,000噸,主要都是由智慧型手機、電動車帶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