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發生大樓火災,火勢延燒猛烈,看在日本專家眼中,可能是外牆使用易燃材質。日本大都會同樣也有高樓層住宅,但由於法規嚴格,要發生類似倫敦大樓火災,機率不高。

英國警方證實,在倫敦西區24層公寓大樓「格蘭菲塔」(Grenfell Tower)發生的火災中,死亡人數增至12人。

「High-Rise Safety」的圖片搜尋結果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大都會也有不少的高樓層住宅,不過受限法規,室內必須有延燒防止構造及設置防災設備,要發生跟倫敦類似的火災機率很低,但前提是要有適當的管理。

日本總務省消防廳指出,只要是雲梯車無法達到的11樓以上建物,就算是高樓層住宅,必須受到建築基準法及消防法的規範。在日本高樓層住宅每間住戶鐵門外側都必須設有走廊,陽台也必須隔開。11樓以上的房子都必須要設置自動灑水裝置,不論哪間住戶裡的火災警報器有反應,通過管理中心都必須通知到所有住戶。

日本在2015年共發生477件的高樓層住宅火警,其中死亡火警件數為13件、造成14人死亡。不過,高樓層住宅火警平均燒掉的面積僅3.4平方公尺。

消防廳人士表示,在日本再怎麼燒,大概只會燒一戶火勢就被撲滅,大範圍的延燒及延遲逃生,實在難以想像。神戶大學教授北後明彥表示,防災設備的檢查始終必須經過人的手,所以不可以太過自信,法律仍是最低限度的安全對策。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高樓層住宅近年急速增加。根據日本總務省每5年進行1次的「住宅土地統計調查」,15樓以上的集合住宅,2003年時僅有325500戶,而到了2008年增加到573000戶。2013年進行的最近一次調查,數量已達到845500戶,10年來共增加2.6倍之多。

NHK訪問了東京理科大學火災科學研究中心教授菅原進一。他說,高樓層住宅每間住戶都被分隔開,是很難延燒的結構,要燒到整個建築物是非常少見的情況。

東京理科大學教授關澤愛表示,從倫敦失火大樓的影像來看,火沿著外牆往上延燒,顯見外牆可能是用易燃材質。在日本以外的地方,很多外牆都是使用易燃材質,所以像中國及南韓等國家也都發生過大規模的火災。

因此,他說,日本國內高樓層住宅,因為得到1996年發生在廣島市的高樓層住宅火災等教訓,都已經很清楚外牆絕對不能使用易燃材質。加上法規規定必須針對火及煙的防火區劃及設置自動灑水裝置等,都比其他國家來得嚴格,要一口氣延燒到這麼多樓層機率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