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國睡眠醫學研究機構發現,午睡超過半小時,被中斷睡眠後身體會出現「睡眠倦怠」現象,不只很想要再睡一會兒,頭腦感覺昏昏沉沉越睡越累,無法開始專注工作。不過,若午休時間的長短掌握得好,且在正確的空間休息,醒來後可事半功倍收到很好的工作效率。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不同長度的午間小睡會帶來不同的效果。1020分鐘的休息讓人神清氣爽,精神百倍,身體預備好面對接下來34小時的工作。若能延長午休時間到30分鐘,讓大腦達到休息也能消除疲勞,醒來不但能提升生產力還能增強記憶力以及激發創造力。若午休時間長達60分鐘,美國睡眠醫學會Michael Breus醫師表示,身體可能出現「睡眠倦怠(sleep inertia」。在進入深眠期被打斷睡眠,腦袋會有一種昏昏沉沉的感受。這時身體的運動敏捷度降低,這種不舒服的感受通常會延續30分鐘。

中午小睡1020分鐘最好

如果午休可達90分鐘,已經歷淺眠和深眠期,身體達到充分休息可以自然醒來。但是一般上班族與學生恐怕無法達到這麼長時間的午休。身心科醫師建議,每天中午能小睡10~20分鐘最好。

2  

英國拉夫巴勒大學睡眠研究中心教授吉姆霍恩認為,不必一定要夜晚睡夠8小時,不可一概而論該睡多長時間,能午睡4分鐘至15分鐘,可抵過夜晚睡一個小時。

最佳午休方式

醫學解釋人會想睡午覺,應該與生理時鐘以12小時為一循環有關,所以不分年齡,在12點吃飽的午後都會有想睡的生理反應。

最好能在可以傾斜的椅子上坐著小睡,而不是趴在桌上睡,由於伏案睡會壓迫到眼睛而影響視力,彎曲的身體也擠壓到剛吃飽的腸胃影響消化,頭枕在手臂上睡,壓迫神經,常常醒來手麻得很痛。退而求其次,要在桌上墊個高枕,稍稍鬆開腰帶,讓不舒服情形改善,提高午休對下午工作的實質幫助。

中醫則建議,炎熱夏日午睡別貪涼,在入睡後毛细孔張開、吹風扇或冷氣易受風寒患感冒,應該要蓋上一件衣物或薄毯,且要避免空調電扇直接對著身体吹。午餐也盡量吃清淡食物,也不吃得過飽。以免影響午休質量。

午睡過久不健康

一份刊登於《美國流行病學期刊》的研究指,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發現,白天睡覺會縮短壽命,研究調查了十六萬從4079歲的對象,歷時13年,有午睡習慣的人,每天午睡不超過1小時者死亡率為14%,逾1小時者的死亡率達32%

2-1  

目前科學家還沒找到午睡提高死亡率的真正原因,但是發現成人午睡太久,死亡原因多半與呼吸系統疾病有關,包括支氣管炎、肺炎以及肺氣腫。

除此之外,中國去年的研究顯示,午睡時間超過30分鐘以上,發展出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較高。不過,這些研究非有系統規劃的實驗,所以根據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的說明,適當的午睡能幫助放鬆、減少疲勞,並且改善煩躁的情緒與增加下午工作的集中力,減少發生錯誤的機率。相信只要午睡不要太久,以20分鐘為限,應無大礙。

若您所在職場無法提供午休時間,專家建議,做些輕微暖身操或到公司附近曬曬太陽,陽光可刺激人清醒,再者可坐在椅子上閉目養神也可讓疲憊的身心達到不錯的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