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房價高漲,已使當地限縮移民的呼聲漸漸高漲,連央行也建議政府減少接納移民,以解決奧克蘭的住宅危機。

日經新聞報導,如今主張減少新增移民人數者已不止是政治人物和媒體評論員。移民問題也將成為明年國會大選的熱門議題。

「紐西蘭奧克蘭」的圖片搜尋結果

新移民有半數落腳奧克蘭,人口140萬的奧克蘭有四成居民是在外國出生。全國450萬人口中,有四分之一是移民,這個比率略低於澳洲。

最新民調顯示,有六成受訪者同意政府應減少移民人數。紐西蘭反移民意識不若脫歐的英國嚴重,也沒有出現川普這類人物在美國總統大選崛起的現象,這是因為當地經濟受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較小。

不過,奧克蘭住宅供不應求,導致房價五年來大漲,一般住宅價格每戶平均漲至近 100萬紐元(約台幣2270 萬元)。媒體報導,因奧克蘭房租高漲,已有不少家庭住在汽車或是車庫,不利中間偏右的執政黨國家黨明年尋求四連任的選情。

過去一年來,紐西蘭全國房價攀升 13.5% ,其中熱門旅遊景點皇后鎮房價更漲達 25% ,而位於北島的漢密頓市也因奧克蘭房價漲勢向外延伸而使當地房價上漲 29%

紐西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亞歷山大表示:「房價漲勢可能到明年底至後年中便會持平,主要是反映基準利率不再走低、新建住屋需求升高和銀行加強對房產投資客的信用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