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金控海外美國紐約分行遭美國紐約金融服務署(DFS)以違反防制洗錢法,重罰1.8億美元(約新台幣57億元),這兩天來經由美國DFS的報告出爐後,究其結果很明顯就是兆豐金控高層的誤判情勢,以及公司內部控管海外分行的鬆散心態所致,這一堂課所付出的代價可不輕。

2001年美國發生911恐攻事件後,美國政府為打擊恐攻組織,藉由制定防制洗錢與銀行祕密法令,阻斷恐怖組織的金流奧援。兆豐金控這次踩了美國政府紅線。兆豐案今年2月被美國DFS的檢查報告盯上,對方已告知兆豐違背美國反防制洗錢,明指兆豐紐約分行與兆豐巴拿馬兩家分行(巴拿馬市及箇朗自由貿易區)之間,有相當多筆金額不小的可疑交易,其中一家巴拿馬分行的交易帳戶,是早被美國政府盯上的空殼公司,總行卻對已涉及協助洗錢交易,踩了美國政府紅線一事,不當一回事,危機處理的關鍵時刻白白流失,才種下被重罰57億元的苦果。

2月被美國DFS通知說明,到8月兆豐新董座徐光曦親赴美國解決,認了1.8億美元罰款,2月到8月這整整半年時間,兆豐金控啟動了哪些危機處理,主管機關財政部與金管會,真的被矇在鼓裡那麼久都不知情?抑或連主管機關的管控螺絲也鬆了?

罰錢事小,萬一台灣金融機構被國際金融圈貼上協助國際洗錢的汙名,那代價就更大了。

 

兆豐案危機處理關鍵時刻白白流失

 

兆豐銀紐約分行被控與巴拿馬分行之間多筆可疑交易違反美國「反洗錢法」遭美方重罰,兆豐銀發言人梁美琪說,主要是兆豐巴拿馬分行在2012年間有百餘筆退匯交易,然美國分行只通報70多筆,另有90多筆退匯沒有通報總行。

 

從2010年時巴拿馬政府為脫離洗錢惡名,要求巴拿馬境內各銀行對客戶清查,並嚴格管理開戶作業,梁美琪說,巴拿馬是一自由區,境內常有中南美洲各地的人來巴拿馬開戶,一般沒有補齊證件時會給一臨時帳號,若後來一直無法補齊證件即會將該帳戶關戶,但有些客戶不知道戶頭已被關戶,仍有來自其他地區匯款情事,一般在台灣的處理方式即會退匯。

 

梁美琪說,DFS在2015年1至3月間對兆豐銀行紐約分行一般業務金融檢查,發現從20102015年之間共有23百筆匯款至巴拿馬分行遭退匯的情況,2012年更出現100多件,其中有70多筆有向總行通報SAR(可疑交易報告),另有90多筆卻沒有通報,因而認定兆豐銀行匯款交易有涉及違反銀行保密法及反洗錢法相關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