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聯合國人權調查員抨擊菲律賓法外處決數以百計的毒犯,菲總統杜特蒂 (Rodrigo Duterte) 威脅退出聯合國。他並在記者會上罕見動怒,批評美國在中東地區的轟炸行動奪走更多人命,當中包括老人與小孩。

綜合外媒報導,杜特蒂上台後鐵腕緝毒,包括對罪犯下格殺令,不足 3 個月內已有 1500 人懷疑因此被殺,引起各界關注當地人權問題。聯合國認為根據國際法,菲國的掃毒行動已構成犯罪。

「菲總統杜特蒂」的圖片搜尋結果

聯合國的指控觸怒了杜特蒂,火藥味明顯升級,周日(8/21)凌晨2 時左右他在家鄉達沃市召開記者會上稱:「說不定我們得決定脫離聯合國。如果你們這麼粗魯,我們只好離開。」他甚至提議與中國及非洲國家成立新的跨政府組織。

杜特蒂稱聯合國為「無用」的組織,要求聯合國退回菲國的財捐,菲律賓可以用這筆錢做很多建設。他上周六(8/20)先透過聲明指責聯合國干預菲國內政,之後又在記者會上質問:「我不明白為何人權組織總是站在罪犯的一邊?為何不站在保護人民的政府這一邊?」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聯合國法外處決事務特別報告員,甚至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都曾抨擊杜特蒂默許法外處決的作法。

當被西方記者質疑罔顧人權,他罕見動怒,稱美國在中東地區的轟炸行動奪走更多人命,包括老人與小孩在內,反問這是否符合人權。杜特蒂反問:「美國警察射殺黑人,不令人震驚嗎?轟炸敍利亞和伊拉克、轟炸社區,殺死醫院裏的小孩和老人,這叫甚麼?」他質問聯合國對這些行為又做了甚麼。

嫉毒如仇的杜特蒂說,2年前菲國估計就已有300 萬名吸毒者,時至今日不知增加了多少?毒品已是「全國流行疫病級的危機」,作為總統,他必須解決這個問題。他說,之前警察不敢冒挨告的風險執法,以免丟職全家挨餓,但如今他承攬全責,讓警察放手執法,「我告訴他們,如果生命受到威脅,那就先開槍。」又說,「我生來被教導要保護好人,不是保護惡魔 (指吸毒者及犯罪分子)。」

菲律賓警察局長上周稍早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警方在掃毒行動擊斃 665 名嫌犯,行刑隊則私下處決 889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