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東海岸和墨西哥灣已出現晴天淹水(sunny-day flooding)的情況,明明沒有暴風雨來襲,沿岸低漥地區也會被潮水淹沒。科學家警告,海水水位不停上升,最終會淹沒美國的海岸線,這已不是理論,而是正在發生的事。

報導說,美國沿岸地區被潮水淹沒的情況已經開始,漲潮時加上大風,海水就會倒灌到沿岸地區的街道,房屋遭到淹浸。例如在喬治亞州泰碧島,連接美國大陸的唯一公路每年都會有數次因上升的海水淹沒而消失,中斷了與陸地的連接。至於佛羅里達的勞德岱堡,不斷增加的海潮氾濫,已迫使該市要額外花費數以百萬計美元來改善公路及排水系統,與此同時又要派出大型抽水車,從街上吸走海水。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諾亞諾克灣的洶湧海潮三日幾乎淹過堤防,駕駛冒險行車,險象環生。 ...

科學家已有文件紀錄顯示,這種令人討厭的「晴天淹水」現象,最近幾年在東岸及墨西哥灣地區正劇烈增加,民眾認為問題正在加速惡化,而且情況不僅在東岸出現,在西岸地區也有可能遭到同一命運。

這些海水大潮造成的氾濫,通常水深只有1 - 2英尺(約3060公分),但卻可造成交通癱瘓、地下室淹水,損毀汽車、草坪及森林,由於有鹽分,地下水都受到汙染,而排水系統根本應付不了。

沿岸地區因豪雨淹水的次數持續上升,例如路易斯安納州最近連續豪雨就是例子,而科學家指出,豪雨出現頻密,也是人類排放溫室氣體的結果。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負責領導研究沿岸氾濫問題的科學家史威特就指出,一旦這些影響變得更明顯,說明了嚴重程度正在加劇。他說,美國沿岸地區遭海水淹沒不是數百年後的事,而是現在的問題。

地方政府在面對市民的壓力下,正開始行動。例如在邁阿密海灘,當地政府資助一個高達4億美元(約台幣128億元)的計畫,把街道增高、安裝水泵以及修建海堤等。

報導說,聯邦政府對此不聞不問,意味著美國缺乏一套應付海水水位上升的全國政策,有些人甚至反對,認為聯邦政府不應花費納稅人數十億或數百億美元,用來補貼地方政府及沿岸地區的房屋業主。由於問題惡化,專家警告國家安全也受威脅,尤其是海軍基地,如果不理會,海軍基地的陸地在本世紀就會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