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年初至今,金價價格已上漲了近 20%,這歸功於市場的避險情緒以及央行的持續買進。目前黃金在美元升息的壓力下正努力突破 1300 美元,投資者對於黃金 ETF的熱潮以及銀行的買盤一直不減。雖然與去年相比,官方收購黃金的力度有減弱,但到今年 9 月止仍有近 52 噸的收購量。據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顯示,光中國近幾年就囤積了近 604 噸黃金,而今年俄羅斯更是最大買家。

獨立智庫資本經濟研究員 Simona Gambarini 指出,儘管從數據來看央行購買黃金的速度有顯著放緩,但黃金仍然是央行主要的儲備資產,尤其是現在全球國債有近 1/3 是負利率的狀況下,黃金更顯重要。未來開發中國家將會更重視黃金的持有量,因為相較於先進國家有近 60% 的黃金儲備,開發中國家僅有 10% 左右,對黃金的需求將會日漸增加。

shutterstock

據官方統計,中國的黃金存量有1838 噸,只佔其外匯儲備的2.4% ,與美國相比,其外匯儲備有超過75%為黃金,總量約有8000多噸。不過今年最大的買家是俄羅斯,據世界黃金協會估計,今年 9 月黃金的官方淨購買量約 13 噸,其中俄羅斯便購買了 16.55 噸,且俄羅斯央行已是連續買進的第 20 個月,其次是中國的 4.98 噸及哈薩克的 4.14 噸。在民間黃金的需求也同樣熱絡,中國與印度的熱度特別明顯,與去年相比黃金購買量上升了 9%

花旗銀行分析師 Nell Agate 表示,雖然債券市場收益率不斷下降,讓避險因素迫使資金流向黃金,但不可忽視的是,許多央行正打算提升其黃金儲備的比例,這將會是一個長期的趨勢。但賣掉黃金的國家也不少,土耳其在 9 月就賣掉了近 13.45 噸。

除此之外,白銀的走勢也開始呈現與金價的連動性,甚至因價格較低而波動更大。白銀雖然從 2015 年底就開始反彈,但離其歷史高價還很遠。市場分析師表示,在技術分析上黃金跟白銀已出現同樣的特徵,可能肇因於今年股債市太過於神經質,使得市場更偏好於貴金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