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到底離我們有多遠?儘管 Google 旗下自動駕駛專案 Waymo 已在美國鳳凰城試運行自駕計程車,但真正成熟可商用的民用全自駕車,短時間可能還難以實現,不過自駕卡車商用可能更快到來。

自動駕駛卡車公司智加科技(Plus.ai)宣布,L4 級自駕卡車首次完成一次長途貨運任務。載著4萬磅(約18噸)奶油,不到3天行駛2,800英里(約4,500公里),完成橫跨美國東西海岸的長途運輸。

據智加科技介紹,這是 L4 自駕卡車首次裝載生鮮貨物並橫跨美國的商業化營運。據了解,這次長途運輸的自駕卡車,配備多模態感測器融合深度學習視覺演算法、即時定位與地圖構建(SLAM)技術,以應付不同天氣和道路環境。

運輸途中,這輛自駕卡車需穿越 15 號和 70 號州際公路,沿途會經過堪薩斯州的平原、洛磯山脈蜿蜒的小路、施工路段、隧道和海拔超過 3,350 公尺的高原等各種地形,還要經歷雨雪天氣,這也是對自駕卡車很好的試金石。雖然卡車仍配備駕駛員,但幾乎不參與駕駛,只是執行聯邦規定和加油,有必要時再接管,因此卡車才能日夜不停行駛,並在不到 3 天走完 4,500 公里行程。

智加科技首席營運長 Shawn Kerrigan 表示,之前自駕卡車其實已為一些企業提供每週數天自動駕駛貨運服務,這次商業化試營運意味著涵蓋全美國的自動駕駛運輸很快就會成為常態。

智加科技在 2016 年創立於美國矽谷,目前中國總部設在蘇州高鐵新城,並在中國北京、上海、蘇州設有研發中心,目前已經和一汽解放、智加科技、滿幫集團和輝達等企業建立合作關係,2018 5 月還與蘇寧合作完成 L4 級「倉對倉」場景的的自動駕駛作業。

不過智加科技並不是第一個做到 L4 自駕卡車商業化營運的企業,另一家自駕卡車供應商圖森未來在今年9月就宣布已經在已在美國服務 18 個客戶,並和快遞公司 UPS 合作,在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和圖森市之間進行自動駕駛貨物運輸。

自駕卡車商用發展比想像快,2018 12 月號稱是「全球第一台商用自駕卡車」在瑞典試運行,但行駛距離不到 10 公里,而現在自駕卡車已可執行數千公里遠的運輸任務了。中國上汽重卡也能做到在港區特定場景下的 L4 自動駕駛、公分級定位、精確停車(±3cm)、與自動化港機設備互動以及在東海大橋隊列行駛。

隨著自駕卡車商用日趨成熟,卡車司機可能現在就要開始準備轉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