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取代汽油車、柴油車的聲音越來越大,英國和法國政府上月表示,要在二○四○年前淘汰所有燃油車,富豪汽車也提出二○一九年起將只販售電動車和油電車。但似乎沒有人問,鋰電池消耗殆盡後該怎麼辦?

英國衛報報導,去年全球電動車數量已超過兩百萬台。國際能源總署表示,以巴黎氣候協定標準估算,二○三○年全球將有一點四億台電動車。

「tesla lithium ion battery」的圖片搜尋結果

加拿大鋰電池回收公司執行長柯赫哈表示,隨著電動車數量遽增,二○三○年將產生一一○○萬噸廢棄鋰電池。

汽車製造商、回收商、研發商正想辦法解決鋰電池耗損後的回收問題。

未回收的鋰電池將產生環境成本,可能外洩有毒氣體、造成水汙染及其他環境汙染。製造鋰電池的核心元素鋰、鈷兩種金屬,產量也有限。

在歐盟國家只有百分之五的鋰電池被回收。比利時電池製造商優美科執行長格倫伯格表示,車商該負責收集、回收廢棄鋰電池,「鑑於電動車電池體積龐大,無法放在家裡,掩埋也不是好選擇。」

歐盟法規要求,電池製造商必須出資處理回收問題,可能加強電動車製造商和電池回收商的合作關係。優美科在回收試驗廠投入二五○○萬歐元資金,特斯拉和豐田也冶煉回收鈷、鎳。

不過,鋰金屬無法直接回收,優美科宣稱可從副產品回收鋰金屬,但是可能增加額外花費。這意味即使電動車電池到了回收廠,卻不見得有人花錢完成回收程序。

日產能源商品開發部的卡蘭薩表示,儘管電池回收成本已下降到每公斤一歐元,回收後的價值卻只有三分之一。

英國高科技公司亞賽揚和日產都認為,解決問題的答案是重複利用,而非回收。化學工程師贊丹正為亞賽揚公司研發「終身電池」,他表示,即使電池已消耗不敷電動車使用,仍能儲存七成電力,可拆裝用於其他家電用品。贊丹說:「我們花費這麼多精力開採出這些金屬,倘若我們未重複利用,將造成環境更加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