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英國倫敦警察局開始臉部辨識的治安維護測試來說,出現一天抓錯 35 個人的情況,目前臉部辨識功能恐怕還有待努力。

「Face recogni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外電報導,8月底,英國倫敦大都會警察局上線即時人臉辨識系統,員警在倫敦街頭偽裝後,以警用車輛監控人群,並使用系統尋找混雜在人群裡的通緝嫌疑犯。不過系統上線的第2天,倫敦警察局發現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系統說要抓的一個嫌疑犯,連性別都搞錯,甚至一天出現 35 次問題。其中 5 次的錯誤落差太大,工作人員及時發現,立刻阻止了後續逮捕行動。

此外,倫敦警察局還指出,這套系統問題在於不僅「識人不明」,甚至連資料庫都對不上。員警還表示,他們抓到一個「辨識正確」的嫌疑犯時,發現該嫌疑犯的案子已和解,且洗脫了罪名,但系統依然辨識他是嫌疑犯,導致警察抓錯人,可見該系統與資料庫的連結也有問題。

英國警察局這次試驗突顯臉部辨識技術和人工智慧發展仍有不足。雖然臉部辨識和人工智慧是未來發展潮流之一,但應用前這些技術還需要強化,才能確保不會對一般人的生活產生負面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