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個月在日本買塑膠袋的民眾會發現,塑膠袋變貴了,原因可能就是電動車的發展。隨著石化業者把產能轉向製造用於電動車電池和汽車車身鈑件的更高端塑膠材料,日本用途廣泛的聚丙烯(PP)和聚乙烯(PE)價格已漲到三年高點。

日本合成樹脂價

日本合成樹脂價 圖/經濟日報提供

日經新聞報導,石化業者逐漸提高用於鋰電池、汽車外裝等特殊用途的合成樹脂產量,以搭上最近全球電動車需求日增的熱潮。三井化學社長淡輪敏表示,高附加價值產品如今已占該公司合成樹脂產量的約80%,且將繼續提高這個比率。

旭化成社長小堀秀毅也說,轉向生產高附加價值的樹脂,對石化業而言是一條「不可避免」的路,雖然這對一般用途樹脂的買家來說是個不願樂見的消息。PPPE被廣泛用於製造塑膠袋、食物包膜和工業棧板等產品,這兩種原物料的價格上漲不啻將衝擊相關製造商。

這種漲價現象不僅只發生在日本,在亞洲其他國家生產的樹脂價格也正在飆漲,甚至比日本還貴20%30%,例如中國的PPPE需求就正在暴增,因中國已產少生產,以回應當局更嚴格的環境監管。

在歷經多年的供給過剩和價格激烈競爭後,石化業者已減少生產這兩類樹脂。日本石化業協會表示,日本過去十年的PPPE產量已減少20%

PPPE市場緊俏,也讓石化業者擁有向客戶要求漲價的能力。三井化學旗下的普瑞曼聚合物(Prime Polymer)去年10月便開了日本的第一槍,以原物料成本上漲為由,告知客戶計劃提高PPPE價格。其他廠商也陸續跟進,向薄膜製造商等主要買家要求每公斤漲價10-20日圓。

二村化學與大倉工業等塑膠薄膜製造商基本上已接受供應商去年12月漲價的提案,二村化學已把20日圓的漲幅反映到其產品價格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