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誓言在2022年前弭平女男薪資差距,相關新法元旦上路,企業雇主有義務證明他們支付同工男女相同薪水,否則政府將開罰,以天數計算,違法企業一天須繳500美元(約台幣15000元)罰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該新法適用於25名員工以上的企業或組織。員工超過250人的企業年底前必須獲得認證,規模較小者時程較晚。

相關圖片

新法雖要求男女同工必須同酬,但公司有權利依員工業績、工作經驗等差別獎勵員工。不過企業須提出證明,薪資差距並非性別差異所導致

冰島女權協會董事會成員平德表示:「這是確保男女薪資平等的機制。」她提到:「冰島立法規定男女薪資應當平等已經幾十年,但實際上仍有差距。我想現在人們開始意識到,這是一個系統性問題,必須用新方法解決。」

世界經濟論壇研究顯示,全球各國家無一例外,女性薪資皆低於同職位男性。即使男女最平等的國家冰島,女性薪資在2014年調查時仍只有同職位男性的78.5%

去年38日國際婦女節時,冰島當局就宣布要立法消除男女薪資不平等,法案獲得近50%執政黨、反對黨議員支持,順利過關。冰島國會議員有一半是女性。

英國女權組織福西特協會執行長史麥瑟斯表示:「在英國,男女薪資不平等也違法。但冰島正在做的是要求雇主積極採取行動,向政府證明他們做了什麼。」

美國網球名將比莉珍.金恩表示:「冰島又再一次領導性別平等運動。擁有一位新的女總理,國會近一半議員是女性。平等代表權有利於每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