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與加拿大之間的外交爭議,看來即將升高。報導指出,該中東國家已指示經紀商賣出加拿大資產。

「Samar Badawi」的圖片搜尋結果

上週,加拿大官員敦促利雅德立即釋放女性人權鬥士 Samar Badawi Nassima al-Sadah,兩國之間的怒氣因而爆發。Badawi 為是一名加拿大公民,其兄弟 Raif Badawi 是一位已經入獄、批評沙國政府的博客。Raif Badawi 曾於 2012 年因批評沙國政府而被逮捕,於 2015 年受鞭刑 50 次。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沙國央行和國家退休基金指示第三方資產管理經理人「不計代價」出脫加國債券、股票和現金。這些基金經理人估計接受沙國委託在全球股匯市投資逾1000億美元,雖然在加拿大的投資「就絕對金額而言相當少」,但拋售資產傳遞了一個強烈訊息。

拋售行動據說已經在周二(7日)展開,凸顯出沙烏地阿拉伯這個君主專制國家正展現金融和政治實力,殺雞儆猴要警告其他國家,不要隨便「干涉內政」。

除出脫加拿大資產外,沙國先前已將加國大使驅逐出境、凍結利雅德和渥太華之間的投資和貿易往來、中止和加拿大的學生交換計畫、取消往返多倫多的航班,以及結束所有和加拿大合作的醫療方案,目前在加國醫院接受治療的沙國病患全部都被安排離開加國。

沙國外長朱貝爾8日說,兩國之間無可調停,加拿大很清楚該怎麼做才能「修正其重大錯誤」。加國外長方慧蘭稍早6日堅稱,「加拿大在國內和全球各地都永遠支持人權,而女權就是人權」,沙國目前的作為很像一年前,沙國和波灣地區盟友對卡達實施封鎖的舉措。

截至目前為止,美國說,不會介入沙國和加國之間的摩擦。

根據金融時報,沙國央行,沙烏地阿拉伯貨幣局(SAMA7月時持有外國資產達5060億美元,大部分投資於美國公債。社會保險總局和國家退撫基金管理局等機構的退休基金旗下有其他資產。沙國的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也有2500億美元資產委託管理,包括在特斯拉和Uber等全球性公司的持股,以及地方性資產。

加拿大外長 Chrystia Freeland說,加拿大一直都支持在加拿大與世界各地的人權,女性權力也是人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