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衝突加劇之際,從蘋果iPhone到筆電等電子商品的代工廠也進行規劃,準備把生產地從中國移往東歐、東南亞。

彭博資訊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美國設立面板廠的決定,如今看來是先見之明。隨著美中貿易爭端升級,許多台灣代工廠開始規劃遷移生產地點,制定應變計畫。

郭台銘赴美設廠,看來是先見之明。 路透

台灣代工廠在全球科技供應鏈中相當重要,和碩、英業達等公司均表示,已研擬各種方式化解貿易戰的衝擊。和碩執行長廖賜政表示,已啟動相關機制,降低貿易戰帶來的風險。和碩財務長林秋炭則說,短期內可能增加捷克、墨西哥和台灣廠產能,長期則可能在印度或東南亞設廠。

台灣六大代工廠去年營收合計達新台幣9.11兆元(296億美元),過去幾年來,隨著勞力成本不斷上升,許多公司已研擬替代方案,包括在較接近區域市場的地點設置較小型的工廠。如今,這些「灘頭堡」將可扮演擴張基地。

依據彭博資訊訪調,台灣幾家重要代工廠考慮擴張的地區如下:

仁寶墨西哥、波蘭、台灣、越南。

鴻海美國新面板廠。

英業達捷克、墨西哥、台灣。

廣達—德國、美國。

和碩捷克、墨西哥、東南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