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今年初掀起富豪稅議題,美國麻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曾提議「超級富豪稅」,擬對資產超過5000萬美元、身家排在前0.1%的美國富豪課稅,但在何種情況下政府才會真的對富豪開刀?德國慕尼黑大學(University of Munich)學者發布報告指出,當一個國家出現金融危機,可迫使政府提高對富人的稅收。

Quartz》報導,德國慕尼黑大學政治學家Julian Limberg研究2006年至2014年期間122個國家的稅收後,在發布的報告中指出,金融危機將迫使政府對富人提高稅收,研究顯示,在2008年遭受金融危機的國家,將最高收入者的稅率提高了3.7個百分點。

「富人增稅」的圖片搜尋結果

Limberg指出,2008年美國政府對金融機構的救助引起公眾不滿,而公眾對財政公平的需求,推動了政府提升對富人的稅收。

儘管該報告未顯示富人是否真的繳出更多錢,但Limberg稱,只要稅率提高,仍會看見富人繳交更多稅的跡象,且國際間也有稅收協議分享資訊,使富人難以逃稅。

報導也稱,英國工黨政府在2009年將最高稅率從40%提高到50%,雖然後來保守黨贏得選舉,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於2010年至2016年間出任首向)削減了稅率,但卡麥隆也只將稅率降至45%。同樣的,雖然美國在2017年施行減稅,但美國的實際最高稅率仍比2008年高出5.8個百分點,達40.8%。

而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前,富裕國家的最高稅率幾十年來一直在下降 ,約比197570%的高點下降20多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