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從6月延燒至今,外界猜測,香港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否會在這次事件後被新加坡取代?外媒指出,雖然高淨值人士認為香港一直以來都是勝者,但學者認為,若香港決策體系沒有結構性的改變,將很難與新加坡競爭,金融中心的地位很可能被部分取代。

BBC中文網》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經濟學系教授胡光宙認為,香港和新加坡都有3個優勢,分別是:健全、透明、高效的法律制度;大量受過良好教育的專業人士;世界級的機場、港口等基礎設施。分析人士認為,當中最重要的就是透明的環境,無論是官方數據或是媒體空間,還是智庫機構等,對於金融中心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基礎。

報導稱,雖然香港和新加坡多年來都在爭奪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不過在高淨值人士的眼中,香港是勝者,香港有853名財富超過1億美元的高淨值人士,是新加坡的2倍;依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來看,香港也幾乎贏新加坡。

胡光宙指出,香港和新加坡最大的不同就是,香港有依託著中國這個世界第2大、且較高速度增長的經濟體,這是新加坡所沒有的,香港也將自身定位成中國與世界的「超級聯繫人」,中國獲得的外地直接投資(FDI),大多從香港流入,許多中國企業也透過香港投資全球。

但香港的優勢也正是其最大潛在風險,在香港示威升級之際,有香港人士便把資金轉至新加坡避險。香港中文大學助理教授胡榮認為,新加坡的地理位置和獨立地位,以及其精英治理方式,讓新加坡更注重發展多邊貿易和商業效率。在動盪局勢中,新加坡或許能藉此成就比香港更佳的競爭力。

胡榮認為,若香港決策體系沒有結構性的改變,將很難與新加坡競爭,金融中心的地位很可能被部分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