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各國央行發行的紙鈔數量比以往更多,然而,這些紙鈔卻似乎正從地球表面消失。各央行不曉得這些紙鈔流向何處,也不清楚紙鈔消失的原因,但央行開始扮演偵探,試著解開這個謎團。

華爾街日報(WSJ)打趣地說,澳洲人可能把澳幣埋起來了,瑞士人可能把瑞士法郎藏起來,而德國人可能正在囤積歐元。鑒於信用卡及智慧手機App支付蓬勃發展,無現金化已成不可擋的趨勢,因此這個謎團特別令人想不通。

「paper money」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美國聯準會(Fed),去年在外流通的美元價值高達1.7兆美元,高於2013年的1.2兆美元,其中124億美元為1美元紙鈔,1.3兆美元則為100美元紙鈔。

Fed經濟學者露絲哈德孫(Ruth Judson2017年發表的一項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底,在美國所有的貨幣及100美元紙鈔中,流出美國的比率分別是60%75%;海外美元總值約為9,000億美元。報告表示,儲蓄美元能提供保障,對抗經濟動亂,尤其是在曾有金融系統不穩定紀錄的國家。

順著錢的蹤跡,通常意味能找到三教九流、什麼樣的人都有,且這些角色出現在偵探小說中完全沒有違和感。例如,美元紙鈔通常是犯罪集團及逃稅行為的潤滑劑,也受到鈔票收藏家的熱愛,因為他們擔憂金融體系未來終會崩盤。

央行不只為了滿足好奇心才找出不翼而飛的紙鈔,若央行不搞清楚在海外「流浪」的本國貨幣有多少,可能會發行太多貨幣,引發國內通膨竄升風險。

澳洲營建工人最近才在黃金海岸的某處挖出若干包裹,裡面裝有約14萬澳幣,促使警察開始尋找包裹的主人。德國法庭9月裁決了一項案件,內容是有一位男性在故障鍋爐中塞入50萬歐元,卻因他朋友在冷天時找人修理這個鍋爐,導致鈔票悉數燒毀。這名男子因此控告友人,要求賠償失去的鈔票價值及利息,但最後打輸官司。

德國聯邦銀行(央行)國際分析中心負責人博德曼表示,「人們會四處藏錢」,有時候埋在花園中,但鈔票會腐爛;也有人藏在閣樓,但得冒著被老鼠搬去築巢的風險。博德曼說,「人們把錢夾在書中,卻誤送給別人,這種事層出不窮。我們用鑷子夾起鈔票碎片,再開始拼湊,像玩拼圖一樣」。德國央行推算,目前約有1,500億歐元紙鈔藏在德國的各個角落。

澳洲央行則預估,在最好的情況下,大約只有25%的流通紙鈔用在每天的交易;有高達8%的紙鈔用於避稅或不合法支付這類灰色經濟,另有高達10%的鈔票可能已不知去向,也就是約有76億澳幣(52億美元)消失在海灘上或藏在沙發坐墊下。

澳洲央行總裁洛威認為,澳幣紙鈔最大的用途是儲存財富,例如放在保險箱中、床底下、壁櫥後面,並認為澳幣在國內外的用途皆是如此。

瑞士國家銀行(央行)則提出另一套理論:把紙鈔貯藏起來能減少鈔票破損,因為這些紙鈔並未使用在每天的交易中。每當利率降低,大面額的紙鈔需求也隨之增加,原因是一般家庭不信任銀行體系,或民眾想要匿名交易。

2017年,紐西蘭約有三分之一的紐元紙鈔流向海外,遠高於四年前的6%。也是大約在這段期間內,紐國觀光業逐漸取代乳製品產業,成為主要的出口產品,引發央行官員揣測匯兌管道所扮演的角色,特別是在亞洲;而央行只能查出大約25%紙鈔的去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