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美國第77屆金球獎頒獎典禮上,曾8次捧得金球獎獎盃的美國著名電影明星湯姆·漢克斯(Tom Hanks)被授予終身成就獎(Cecil B. deMille Award)。在上臺領獎時,這位被稱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演員之一」的六旬影星情緒激動,尤其是當對家人、朋友及合作夥伴表達感謝時一度哽咽。而在演講最後,湯姆·漢克斯也分享了自己多年演藝生涯總結的寶貴成功秘訣

當晚,湯姆·漢克斯共計發表了7分鐘的獲獎感言,他還講述了自己從業最初發生的一個故事。當時他還是「大湖莎士比亞節」(Great Lakes Shakespeare Festival)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實習生,有天晚上跟同伴們喝得酩酊大醉,然後當第二天出現在彩排現場時,當時的導演感到十分不快。

他說:「導演沖我們咆哮:『你們知道自己的工作是什麼嗎?你們必須得按時上班,熟悉劇本內容,頭腦中充滿想法。否則的話,我就沒有辦法做自己的工作了。』這句話是我還是一名年輕演員時,學到的最重要的一課。」

從那往後,湯姆·漢克斯便總結出了在職場取得成功的三個要素:按時上班、熟悉劇本內容、頭腦中充滿想法。這麼多年來恪守這簡簡單單的一句話,讓他的演藝之路不斷發生奇蹟,而且他相信這句話適用於所有的職場從業者。

Tom Hanks

按時上班

湯姆漢克斯解釋道,準時到場甚至提前到場大有助益,讓你能具備充分時間熟悉環境、放鬆身體、調整心態、理清思路。他說這些事情看上去雖小,但對演員的臨場發揮卻至關重要。與此同時,準時到場還有助於體現對整個工作團隊的尊重,展現一個人良好的組織能力、靈活機動力和職業操守,並能逐漸積累起個人的形象和口碑。

他建議人們都養成早到的好習慣,如果一天之中的待辦事項太多,可以酌情取消一些,避免把所有時間全部塞滿,為會面和會面之間留出更多空檔,用於應對交通擁堵或通信延遲等突發狀況。

熟悉內容

對於演員來說,熟悉角色和劇本是一項基本任務;那麼對於其他職場人員來說,這項要求意味著充分熟悉你的業務內容。湯姆·漢克斯認為,充足的準備意味著一切,想想競技運動員、藝術家甚至資料分析員們,他們中的佼佼者沒有一個不是對自己的專業內容諳熟於心的。即使是最棒的天才,也會在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敗下陣來;驕傲自滿的兔子,最終一定會輸給踏實肯幹的烏龜。

另一個來自成功人士的典型例子是亞馬遜公司總裁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他規定每次總裁會議的前半個小時均以靜默的閱讀時間開始,確保每位與會者都對精心準備的備忘錄了然於心,然後再啟動後續討論。對亞馬遜來說,熟悉業務內容是企業成功之路上不可或缺的基石。

頭腦中充滿想法

關於這成功秘訣的最後一點,湯姆·漢克斯透露自己的做法是「提出你所有的想法,嘗試你所有的想法。如果你的主意真的爛透了,最終只不過就是他們不會採用罷了。」

放眼望去,每一家充滿蓬勃生機的企業都擁有一批積極進取的員工,他們能夠源源不斷的提供新點子並付諸實踐。雖然一個公司的日常運營離不開既定的常規流程,但只有死板規定的公司一定會失去活力。讓你的頭腦中充滿新點子,意味著敢於去冒險、走出舒適圈並有能力承擔失敗的結果。然而,「失敗是成功之母」,它帶來學習,而學習能帶動成長。

 

所以,湯姆·漢克斯建議人們每天抽出一段固定時間去有效思考,針對工作內容進行「頭腦風暴」,這是通向成功的必經之路。

 

好了,說了這麼多,金球獎影帝的成功秘訣你是否都記在腦中了呢?如果你想做到更多、飛得更高,就一定要記住這句成功三要素:「按時上班、熟悉內容、頭腦中充滿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