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326日起訴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及其多名高級幕僚,指控他們使美國充斥古柯鹼,並用毒品當「武器」,危害美國人的健康。美國懸賞一千五百萬美元,鼓勵民眾提供線索,協助美國逮捕馬杜洛。此舉雖然象徵意義大過實質,但勢必升高美國和委內瑞拉之間的緊張關係。

美國司法部長巴維理開記者會,指控馬杜洛領導一個走私古柯鹼的集團「太陽幫」,過去廿年把數以百噸計的毒品賣到美國,並與美國列為恐怖組織的游擊隊「哥倫比亞革命軍」密切合作。

美國司法部起訴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領導販毒集團,密謀走私古柯鹼至美國。圖為司法部懸賞多達一千五百萬美元以捉拿馬杜洛的海報。(美聯社)

馬杜洛廿六日晚間發表電視演說,痛斥美國總統川普是「可悲的人」,說川普「用紐約黑幫的手法處理國際關係」。馬杜洛警告,如果美國及其盟邦哥倫比亞膽敢進犯委內瑞拉,「我國會傾全國之力,把他們全數殲滅」。

美國對外國領袖刑事起訴相當罕見,不過巴維理強調,美國不承認馬杜洛是合法領袖。如果馬杜洛在美受審並遭定罪,將受到終身監禁。

馬杜洛二○一八年五月在爭議中連任,川普政府曾數度呼籲馬杜洛下台未果。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ó)二○一九年元月自行宣布就任臨時總統,獲得美國承認,但無法逼迫馬杜洛下台,因此委國總統鬧雙胞。

和馬杜洛一起遭到美國起訴的還有一些委國政府和情報高官,以及哥倫比亞革命軍兩位領袖,罪名包括走私、洗錢等。這些罪名分別在四份起訴書中列舉,紐約法院將審理其中兩項起訴,邁阿密和華府法院各審理一項。

根據曼哈頓法院提供的起訴內容,被告領導販毒集團,擁有機關槍,也試圖購買機槍,涉嫌以恐怖暴力手法走私古柯鹼到美國。

起訴書指出,馬杜洛上台前創立、領導「太陽幫」,和幫派其他領袖靠走私賺錢自肥,擴充實力,把毒品當武器,密謀用毒品「淹沒」美國,讓美國人上癮;為達此目的,該集團「盡量走私毒品到美國。」

川普在上月的國情咨文演說中,稱馬杜洛為「非法的統治者,殘害自己人民的暴君」,誓言「粉碎、打破馬杜洛的暴政。」

Where is Venezuela and Why Did President Trump Talk about a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