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日益重視畜牧業對環境的衝擊,以植物為基礎的食品蔚為風潮。繼人造肉之後,植物奶在全球攻城掠地,以私募股權巨擘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為首的投資人,以 2 億美元購入瑞典燕麥奶業者 Oatly 10% 股權。

華爾街日報、BBC 報導,Oatly宣布,黑石集團集結脫口秀名嘴歐普拉、明星娜塔莉波曼、星巴克前總裁 Howard Schultz 等人,斥資 2 億美元購入 Oatly 10% 股權。內情人士透露,Oatly 市值估計達 20 億美元,朝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邁開大步,預料可能在未來 12~18 個月掛牌。

這宗交易突現蔬食產品的熱度,舉例而言,人造肉業者 Beyond Meat 的股價,2019 年上市時為 25 美元,現在已經漲到約 128 美元。

Oatly 成立於 1990 年代,4 年前進軍美國遭到瘋搶,產品一度供不應求大缺貨。由於乳製品過敏者不斷增加、消費者也擔心酪農業對環境的傷害,預料未來幾年的燕麥奶銷售將持續飆升。Nielsen 數據顯示,620日為止的 16 週來,美國商家的燕麥奶銷售年增近 300%。粉絲說和其他植物奶相比,燕麥奶和咖啡更對味。The Good Food Institute 和美國蔬食食品協會(Plant Based Food Association)也說,2019 41% 美國家庭購買過植物奶。

2019 Oatly 銷售勁揚兩倍、衝上 2 億美元,估計今年也會有類似的驚人成長。該公司在全球 20 國的 5 萬個據點販售產品。黑石的 Ann Chung 說:「市面上幾乎沒有品牌擁有此種全球規模,卻還在消費品牌生命週期的早期階段」。

植物奶受歡迎,競爭也日趨激烈。百事(PepsiCo)旗下的桂格開賣燕麥奶,乳業巨擘 HP Hood 也推出燕麥奶品牌。另外,豌豆奶等其他種類的植物奶,人氣漸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