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的各大類股走勢一般都不會同步,有些類股是領頭羊,另一些類股卻是後勁強。現在股市已居於高檔,接下來哪些類股可能上漲最快?

美股這波多頭走勢從3月底展開,最先是大型科技股領軍;SPDR高科技指數基金的數據顯示,從320日到831日期間所追蹤的個股,共上漲73%,漲幅超過標普500指數的52%;由於科技股占標普500指數的權重達到20%-25%,這也顯示其他類股的表現遠不如科技股。

不過,股市很少由一種類股撐場到底,「類股輪動才是多頭市場的命脈」。技術分析網站Allstarcharts.com創辦人派瑞特指出,目前已出現一些輪動跡象。8月大部分時間由於投資人轉入運輸類股,道瓊運輸類股指數8月共上漲12%,與科技類股相同,同期標普500指數則上漲7%9月起科技股開始退潮。

股市專家指出,接下來可能會由價格偏低的中型股、海外股市及美國大選概念股領頭。

1.價格偏低的中型股

瑞士銀行表示,精明的投資人應尋找股價偏低的類股,例如中型股,因為全球景氣逐漸穩步復甦,標的包括景氣循環類股及價值股。

中型股通常是指市值在20-100億美元之間者。從320日到八月底,iShares羅素中型股ETF共上漲54%,表現不如科技股,但略優於標普500指數。依據歷史經驗,一旦景氣好轉,中型股可能領頭上揚。去年底止的20年間,羅素中型股指數年均報酬率為9.1%,比標普500指數及羅素2000小型股指數都強。

2.放眼海外股市

芝加哥Cresset資本公司投資長亞布林指出,看好海外股市的理由有三。第一,目前國外經濟情勢優於美國;美國景氣只是反彈,而其他一些國家已在真正復甦。第二,目前國外股市大多比美股便宜;以未來一年獲利估算的MSCI美股指數成分企業本益比為22.7倍,日股為18倍,歐股為17.7倍。第三,美元持續貶值,因此美國投資人若持有外國股票,將能賺到匯差。

亞布林建議投資人在投資海外股市時,不要只追追蹤大盤指數,而應加重海外的科技股,例如愛立信、台積電、騰訊、思愛普(SAP)及阿里巴巴等。

3.美國大選概念股

紐約CFRA研究公司指出,以往經驗顯示,在美國總統大選日之前三個月,通常以能源及金融類股較強,然後是醫療及傳產類股。這段期間投資人應避免介入消費必需品類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