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為了解蜜蜂王國奧秘的人,會讓你聆聽蜂巢裡的「嘎嘎嘎」,有時是「嘟嘟嘟」的聲音,然後告訴你,那是凖備破繭而出的蜂王,蜜蜂王國至尊女王,在開會交談,八卦,聯絡感情。

不對。科學家借助高科技手段「竊聽」蜂巢,解開了蜂王的聲音密碼,發現以前誤會了。其實,蜜蜂王國宮廷內的真相很殘酷。

組織嚴密

How to Find a Queen Bee Keeping Backyard Bees

蜜蜂之神奇不在於它們會釀蜂蜜,而在於蜂群內部分工嚴格明確,其高度社會化令人嘆為觀止,甚至有學者認為一個蜂群應該被視為一個超級生物個體。

蜂王:一個蜂群的首領,永遠是雌蜂,生育力極強。畢生使命:產卵繁殖;一生的主食:蜂王漿;一生可以跟許多雄蜂交尾,但交配一次殺死一個。她的壽命一般是35年,最長89年。她分泌的「蜂王物質」是維持蜂群秩序的法寶。工蜂簇擁在她的周圍,時刻伺候著。

工蜂:蜂群的主體,骨幹,都是青壯年雄蜂,負責一片蜂巢的所有日常勞務,包括但不限於維護和打掃蜂巢,伺候蜂王吃喝,採集和釀蜜。他們的壽命在30-60天。

雄蜂:除了吃喝,畢生使命:跟峰王交尾,完事後自行離群,悄悄離世。平時他們不採蜜,不打掃,不做雜活,像是好吃懶做的浪蕩公子。

你死我活

按照蜜蜂界的自然法則,工蜂要用蜂蠟把未來的蜂王封在特殊的巢穴裡,給這些未來蜂群的至尊女王餵蜂王乳。

蜂王成熟羽化前,會發出「嘟嘟」聲,那意思是通知工蜂,她凖備登場,它們需要確保其他還沒有成熟的候選蜂王繼續被困在各自的巢穴裡。因為兩個蜂王同時出世的話,結果就是一場血腥廝殺,你死我活,或者同歸於盡。

諾丁漢特倫特大學(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 )的班希克博士(Martin Bencsik)帶領研究小組的同事「竊聽」蜂巢,還動用了高度靈敏的振動探測儀。他說,以前人們以為尚未孵出的蜂王在相互交談,有可能是相互試探虛實,比高低強弱。但最新「竊聽」結果證明這種解讀是錯誤的。

蜂王指令

「嘟嘟嘟」,他們發現,是蜂王在蜂巢裡徘徊時發出的聲音,是在向工蜂宣告自己的降臨和存在。「嘎嘎嘎」是那些已經成熟但仍被困在繭蛹裡的蜂王發出的聲音。這不是未來的蜜蜂女王之間在交談,而是新蜂王跟即將臣服於她的工蜂之間的對話,班希克說。

工蜂數量龐大,成千上萬,但它們每次只從巢穴中釋放一個蜂王。

他解釋說,工蜂們聽到「嘟嘟嘟」的聲音後,會把那些「嘎嘎嘎」的雌蜂繼續禁錮在巢穴裡。當嘟嘟嘟的聲音停止後,它們就知道新蜂王已經率眾離去,飛往別處去建新巢了。這就是分群了。此時此刻,這個蜂群的工蜂才會放出另一個蜂王。

「一切都是集體決定;工蜂們集體決定自己要不要新的蜂王,」班希克博士說。他希望養蜂人知道這個密碼後,能避免干預蜂群的自然運行機制,對工蜂的群體決議不橫加干涉。另外,這個密碼也有助於養蜂人事先知道蜂場什麼時候將分群,早做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