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人將蚯蚓視為「地龍」,據說可以入藥治病。鄰國越南嗅到商機,北部愈來愈多人以電擊方式捉蚯蚓,做成乾之後再賣到中國。專家對這種破壞生態的行為發出警告。

網路媒體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近月以來,越南北部省分如和平(Hoa Binh)、山羅(SonLa)、宣光(Tuyen Quang)、北江(Bac Giang)的農夫表示,到田裡電擊蚯蚓的人數增加。

被用來電擊蚯蚓的工具有兩根連著電池的電針,很容易透過網路從中國買到,使用者將電針插進土裡,蚯蚓為了躲避電擊就會鑽出地面

當地民眾捉到蚯蚓後,先是賣給人家做成乾,再由貿易商收購並透過邊界小徑走私到中國。

北江省居民阿文說,電擊蚯蚓這門「生意」在他們村內愈來愈普遍,而且烘乾蚯蚓的場所在村子裡隨處可見。蚯蚓在做成乾之前,必須先清除內臟。

一名貿易商表示,一般來說,13公斤的蚯蚓可以做成1公斤的蚯蚓乾。「這些蚯蚓乾被賣到中國,每公斤大概是60萬至70萬越南盾(約新台幣800元至934元)」。

這名貿易商坦言:「不知道中國人買這些乾蚯蚓要幹嘛。」

家住北寧(Bac Ninh),從事蚯蚓乾製作的阿雄觀察,光他們這個700戶的村子就有600部電擊蚯蚓的器具。他強調,許多村民甚至跑去隔壁的河內市捉蚯蚓。

阿雄說:「大家通常都在公有地捉,從晚上9時捉到凌晨45時,沒有人會禁止,也沒有人在乎。」

香港南華早報(SCMP)去年6月一篇報導指出,乾掉的蚯蚓被稱作「地龍」,在傳統中國醫學上可以入藥;報導還說,「中國電擊蚯蚓大幅增加,釀成滅絕等級的生態危機」。

儘管電擊蚯蚓引發環境問題,但越南目前沒有規定可以禁止人們這樣做。

越南農業大學講師杜金鐘(Do Kim Chung)說,電擊土壤不僅影響蚯蚓也會影響許多微生物,並且對土壤環境留下後患。許多科學研究指出,每公克土壤有高達600萬的微生物,微生物愈多代表土質愈好

他表示,蚯蚓可以幫助鬆土,是土壤養分代謝的重要一環,為有機物質的產生創造條件,讓植物長得好。

杜金鐘說:「蚯蚓與微生物的死亡會降低土壤再生能力,使土壤變得貧瘠,最後影響植物,甚至導致植物死亡。」他建議有關單位必須嚴格禁止電擊蚯蚓的行為並考慮將這視為「破壞環境的罪行」。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