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總統拜登週三(89日)簽署了行政令,禁止美國對中國某些敏感技術進行投資。分析師和投資者週四告訴CNN,美國對華先進技術投資的新限制,將加劇美中之間交易的下滑,並對中國初創企業造成「重大打擊」。

拜登政府週三宣布,將限制美國風險投資和私募股權公司以及合資企業對中國人工智慧、量子計算和半導體的投資。

擬議規則須接受45天的公眾評議期,然後它們將轉化為法規草案,預計明年生效。該行政命令適用於在香港、澳門以及中國的投資。

禁令對中企的影響

CNN新聞網810日報導,儘管新措施仍在形成中,但管理著價值超過40億美元投資的矽谷創投公司DCM表示,該命令將改變其在人工智慧這一領域的投資「方式和結構」。

該公司告訴CNN,「我們正在積極諮詢我們的法律顧問」,並指出它目前沒有投資於其它受影響的行業:晶片或量子計算。雖然該公司認為禁令對人工智慧的預期投資可能不屬於被禁止範圍,但公司「將繼續採取必要的謹慎態度,以遵守行政命令」。

DCM是中國初創企業最活躍的美國投資者之一,以支持消費科技領域的知名企業而聞名,例如musical.ly(後來成為TikTok的短視頻平台)。

美國的新限制也可能會危及未來的跨境交易。「這不僅對中國創業生態系統是一個重大打擊,對創投行業也是一個重大打擊。」投資早期企業的矽谷公司Race Capital普通合伙人Edith YeungCNN表示。

美國官員表示,禁令目標是阻止美國資本援助中共軍隊,而不是損害中國經濟。「這是一項國家安全行動,而不是經濟行動。我們認識到跨境投資流動在美國經濟活力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一位官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一位美國高級官員週三表示,新措施的一個主要目標是限制中共獲得「無形資產」,例如技術知識或與專家的關係,這些資產通常伴隨著風險資本家或私募股權公司的投資。

一些投資者表示,中國企業受到的損害是不可避免的,美國市場可能會受到打擊。

Yeung說,失去專家網絡和知識將「使中國初創企業更難在全球範圍內創新和競爭」

美國對華投資開始枯竭

PitchBook分析師凱爾‧斯坦利(Kyle Stanley)和凱迪‧高(Kaidi Gau)表示:「兩國之間緊張局勢已經給美國(風險投資)對華投資帶來了壓力,而且整體活動已經連續幾個季度減弱。」

PitchBook的數據顯示,過去一年美國對中國的風險投資下降了約80%

今年第二季度,美國風險投資的投資者涉及中國的交易總額約為2億美元,而去年為24億美元,2019年疫情爆發前為38億美元。近期全球經濟放緩也導致許多企業勒緊褲腰帶。

晶片製造領域的衰退更為明顯,這日益成為一個熱點問題。PitchBook的數據顯示,第二季度該領域僅有3筆涉及美國風險資本投資者的中國交易,而去年同期為10筆。籌集的金額從8.536億美元驟降至不足1億美元。

投資者可能因政治緊張局勢升級和貿易限制而感到震驚。投資限制醞釀已久。

斯坦利和凱迪‧高均表示,拜登週三的行政令「並不令人意外」,特別是在美國國會議員呼籲人們關注帶來中共威脅的風險投資資金之後。他們告訴CNN,該行政命令「將成為美中私人市場投資的另一個障礙」。

投資者現在最關心的是人工智慧的限制。由於這項技術影響深遠,一些人擔心它的定義可能會很寬泛。

對於美國投資者來說,美中都在加強監管,北京也以數據安全為由限制外國實體對某些行業的投資,這是另一個令人頭疼的問題。

黯淡的背景已經迫使一些企業重新思考其結構。6月,紅杉資本宣布分拆,其中包括分拆其美國和中國業務。該公司領導人當時表示,「經營去中心化的全球投資業務變得越來越複雜。」

中共對美國禁令表示不滿,並揚言要維護自己的利益。週四,中共商務部發言人表示,北京對拜登的新行政令表示嚴重關切,並保留自行採取措施的權利。

中共外交部稱美國此舉是「公然的經濟脅迫和科技欺凌行為」。

這個問題可能會進一步加劇美中關係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