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進入愛馬仕(Hermes)的世界,就得遵守它的遊戲規則。傳說中,要買到一只萬金難求的柏金包(Birkin)或凱莉包(Kelly),不先花個數月、數年貢獻銀兩,從小物件買起,與店員打好關係,買一個排隊資格,是絕對無法如願的。

無論時尚的風怎麼吹,潮流怎麼變,景氣如何盈缺,惟愛馬仕不墜。金融時報指出,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愛馬仕高端商品仍需求暢旺,秘訣無他-高端定位、經典設計、富奢客群,以及想買也買不到的產量控管。

精品集團開雲(Kering)預估,旗下主力古馳(Gucci)今年營利恐下滑,2024 年也難有起色。擁有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與迪奧(Dior)等品牌的全球最大精品集團路威酩軒(LVMH),第三季營收雖成長9%,卻低於投資人預期,畢竟這些年來都是亮眼的二位數成長。

當長達三年的奢侈品熱潮宣告退潮,愛馬仕是少數仍留在灘頭的高端名牌。當其他牌子想方設法吸引顧客上門,以高價包款打下名號的愛馬仕,卻永遠不缺客人,還得將客人拒於門外。對手在歐美市場第三季表現趨弱,愛馬仕仍一枝獨秀成長 15.6%,足見其韌性。

巴克萊銀行(Barclays)歐洲、中東、非洲區消費與零售銀行業務投資主管 Enrico Massaro 表示,真正的金字塔客群,只會少買,不會不買,也不會犧牲品質,屈就較低價的商品。

這點也反映在了股價上。春季末起,歐洲十大奢侈品股價指數多呈走低態勢,如開雲、博柏利(Burberry)、菲拉格慕(Ferragamo),但愛馬仕與頂級羊絨品牌 Brunello Cucinelli 仍能維持成長。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時,多家品牌在奢侈品第二大成長市場中國都受到衝擊,愛馬仕卻屹立不搖。2009 年金融危機後,精品倒地銷量平均跌 4%,愛馬仕則異軍突起反而成長 4%

不同於多數品牌,Hermes 這類的頂級品牌不靠觀光客撐持,也不讓產品流入批發商,藉以控管商品與價格,以免跌價。如愛馬仕在日本、紐約的市場,本地消費者就各占 75%90%,遇上經濟低迷、疫情危機時,更能維持韌性。

尤其,愛馬仕珍稀皮件是採限量供應,需求是供應的4-5倍,供不應求的程度可見一斑。由於千金難買,二手包往往比原價還貴,也成了虛榮心之外的投資標的。對於這點,Hermes實是無奈,也非故意搞飢餓行銷。

高層透露,包款之所以如此稀罕,皆因產製過程相當要求,須由歐洲巧手師傅手工縫製,並非公司的抬價手段。愛馬仕設定的皮件生產目標是每年擴大6-7%,一年新設一處生產地。然而,由於工坊產能限制、手藝培訓嚴格性,每處新點也只能增聘 250-300 名皮革匠人。

為了維持品質,愛馬仕一步不讓,藉此獨特的商業模式走出了自己的路。捧著大把銀子排隊買柏金包、凱莉包的富人,抱怨之餘,也只能輕聲安慰自己,等待終究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