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日前作出歷史性判決,9名法官一致裁定,人類基因不得申請專利,意味早前替安潔莉娜.裘莉驗出乳癌基因BRCA1BRCA2Myriad Genetics,未來不得再壟斷乳癌基因檢測技術。該判決不單有助降低相關檢測費用,亦將對生物醫學界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最高法院法官托馬斯在判詞指出,「自然形成的去氧核糖核酸(DNA)片段(即基因)是大自然產物,並不能僅因為被分離出來,就符合申請專利資格。」Myriad的支持者認為,如無法就BRCA1BRCA2取得專利,巨額研究經費將付諸東流。

 

法官認為,某種事物是否被授予專利,應取決於是否被改造成脫離自然本質。在這宗官司中,Myriad沒任何創造,只是發現重要有用的基因,從遺傳物質中分離出基因並非發明,也非突破性、革新性乃至重大的發現」,故並非獲取專利的理由。

 

不過,法院也表示,Myriad在實驗室製造出來的互補基因(cDNA)並非自然產物,因此專利依然有效。

 

Myriad乳癌基因測試費用為3,0004,000美元,佔公司去年總收入逾八成,盈利超過4億美元。公司此前禁止其他機構用類似方法檢測BRCA1BRCA2,法院宣判後立刻有其他公司表示能以995美元提供乳癌基因檢測。

 

人類2萬多個基因中,超過兩成涉及各種專利。2009年,代表15萬醫生、病人及研究人員的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等組織就基因專利提訴,經多次上訴至前日終以Myriad敗訴告終。不過業界擔心,裁決將觸發新一輪訴訟潮,因不少化學及藥物研究皆涉及自然產物,法庭日後如何引用本次案例仍是未知之數,可能會阻礙重要研究。

 

-----------------

其他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在太空放屁要小心

Google 眼鏡後的世界

開啟3D印刷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