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法國反洗錢部門(TRACFIN)近日發布報告,首次提及中國及俄羅斯商人近幾年來大手筆收購法國酒莊,目的恐不是對葡萄酒感興趣,而是為了洗錢。

隸屬於法國經濟部的TRACFIN,每年都會公布厚達130頁年度報告,今年報告特別警告葡萄酒業的風險。報告指出,有諸多跡象顯示,近年來收購法國境內葡萄酒莊的多筆大宗交易中,恐存在十分隱密、複雜及巧妙的洗錢行為,被懷疑交易包括來自中國、俄羅斯及烏克蘭的富人。

收購法國酒莊最初多半來自東歐,後來出現香港買家,2008年以後中國買家也開始出現。對於是否針對這些交易案展開調查,TRACFIN既不承認,也不否認。

去年中國人買法國酒莊占比重達62%。法國官員透露,去年波爾多37座酒莊交易案中,有23座是由中國人(包括香港)購入,佔比達62%。預期來自中國投資人的酒莊併購案還會再增加。

TRACFIN表示,監控來自中國的資金流向十分困難,這牽涉到許多政府部門,因此在下任何斷語前須格外謹慎。報告指出,透過併購的洗錢手段主要包括,故意收購虧損的酒莊以避稅,透過空殼公司進行第三方收購等。

去年法國向中國出口葡萄酒達1.4億公升,居歐洲最高,每年銷售到中國的葡萄酒及烈酒金額超過十億歐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