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近日指出,有三種員工是老闆應該趕快請他離開的人。

該文指出,老闆應該趕快解聘的三種員工是:一有機會就興風作浪、誇大事態的人,自認為是受害者,以及我行我素者。這些直接影響到決策者的員工是最具破壞性的。

喜歡小題大做,一有機會就興風作浪、誇大事態的人

喜歡小題大作的人幾乎很多地方都有,他們很愛興風作浪、誇大事態,總愛說誰說誰如何了,或告狀說哪個人怠忽職守了。這些人不僅沒什麼生產力,在背後說話的語氣總是負面的,態度、看法都會感染別人。特別是對公司領導階層有意見時,就會在組織裡造成比較大的問題。

這些人並不容易管理。有些公司實行「不八卦」政策,但這樣的政策通常難以執行,還會造成員工感覺自己的私人對話被監聽了。因此,雇主應該做的是記錄因為他們的行為而引起的事件,並與當事人談。

自認為受害者

這些人會對自己的行為逃避責任,喜歡將錯誤歸咎於他人。他們總是有藉口,總是不斷地抱怨,與其共事的同事們甚至也會開始有了他們也是受害者的心態。

棘手的是,當公司希望員工都能保持健康時,偶爾就有這樣的員工會利用老闆的善意要求醫療補助,但最後也沒有用上。公司往往不清楚這樣的員工是基於真的生病的需要或只是想要從醫療福利中獲得好處。

最重要的問題是,這些員工的言行對公司產生的負面影響。這種經常缺席請假以及拒絕投入工作的員工,最終會被其他員工發現,可能造成其他員工因為要分擔他的工作而產生怨恨感。因此,企業應該針對員工請病假或缺席有一套規範。當某個工作項目對多數員工都會有影響時,須明白要求每個人都必須分擔工作與責任。

對於這樣的員工,要詳加記錄每一次因他或她而引起的事件,找他們談一談。明確告知,如果持續怠忽職守或拒絕分擔工作,公司會對他們的行為採取行動,甚至有可能解聘。

我行我素者

有些員工就愛我行我素,譬如公司規定不能穿帶有標語口號的T恤,就有人會在每個星期五都穿這樣的T恤;公司要求依照程序完成工作,他們偏偏每次都不按規定。這種類型的員工似乎把「規定」視為對他們的「控制」,總想要跟老闆爭。

這類型員工通常是能夠獨立思考的人,不喜歡人家叫他往東他就往東。老闆如果能擅用他們的優點,或許會發現他們也能幫助公司成長。

不過,如果這種員工不想聽主管的指令,喜歡用自己的方式做事。甚至把自己視為主管,對其他員工下命令。假以時日,這種惡行就會在公司裡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留不住好員工,肯定會打擊員工士氣。

員工會有比較心理,看到他人不守規定時,難免會想為何自己就非得做個乖乖牌呢?因此公司執行政策時,不管是服裝規範,工作時間,出席情況,在期限內完成任務或其他有明文規定的政策,應該對所有員工採取一致的處理方式。

結論

管理員工對老闆來說是最難的挑戰之一。老闆應該明確哪些員工沒有生產力,影響公司的業務成長,才能請這些人離開。然後招聘能協助公司達成長遠目標的專業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