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今年來勁揚了 8%,但漲勢並不平順,歸咎於投資人一再調整美國經濟展望及聯準會 (Fed) 升息時間的預估。不過,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 Russ Koesterich 預言,匯市震盪雖然很可能持續,但美元升值趨勢不變。他發布報告點出下列幾點理由。

「美元」的圖片搜尋結果

1. Fed 與其他國家央行的貨幣政策背道而馳

由於美國經濟力道持續緩步增強,Fed 很可能今年稍晚開始升息,最快在 9 月份。Fed 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最近在國會聽證會上,也對美國經濟評估表達相當樂觀的看法,且不排除 9 月升息。但同一時間,其他國家的貨幣政策很可能繼續停留在寬鬆模式。

2. 美國能源產業復興

美國能源獨立程度與日俱增,進口能源越來越少。過去 10 年美國經常帳赤字約減半,大部分歸功於美國國內產油量大增。展望未來,美國油產增加應該能繼續支持強勢美元。

3. 美元漲勢傾向持續數年,而非僅數個月

自從 1970 年代布列敦森林體系結束、全球採取浮動匯率以來,美元升值趨勢通常持續 6-7 年。且今年來美元漲勢雖然強勁,但與 1980 1990 年代的強大多頭相較,仍是小巫見大巫,意味近期漲勢可能只是開始。此外貝萊德發現,美元升值趨勢有自我強化的傾向,因為美元一漲吸引更多資金投入美元資產,進一步推高美元價位。例如美國企業已開始針對海外獲利進行避險,提高了美元需求。

4. 走勢震盪很正常

根據過往美元升值時的經驗,漲勢通常不會單一化,兌不同貨幣的走勢往往有許多差異,且常見大幅逆轉。但貝萊德研究歷史後發現,Fed 隔一段時間首次升息之前,美元通常會小漲;之後貶值一年,因為固定收益資產受到打擊;但隨後漲勢又會再度接續。同樣的發展模式,這回也可能重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