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西北大學(Northwestern)的財務學教授Arvind Krishnamurthy與加州柏克萊大學教授Annette Vissing-Jorgensen 23日於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上發布報告指出,就刺激實體經濟而言,聯準會(FED)購買美國公債的效果,不如不動產抵押證券(MBS)來得有效。

FED目前每月購債規模為850億美元,不動產抵押證券、美國公債各佔400億與450億美元。報告認為,FED若計畫讓QE從容退場,應優先考慮停止購買、減持公債,之後才接著出售高票息的不動產抵押證券,如此雖然政府部門籌資成本將會增加,但對私部門的影響將會減輕。

2  

據彭博社報導,柏南克去年在傑克森洞會議上曾引用過Krishnamurthy與Jorgensen兩人的研究報告,之後就啟動第三輪量化寬鬆。

3  

另外,墨西哥央行總裁Agustin Carstens當日於會議上警告,FED必須注意非常規貨幣政策(意指QE)退場時,其外部效果將對開發中國家造成衝擊,否則若情況失控,經久不消的金融危機將再捲土重來。

面對QE即將退場的預期升高,新興市場股匯市普遍賣壓沉重,Carstens建議FED應採用不確定性較低的退場規則,並透過單一視窗對外傳遞訊息,藉以降低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