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大學等科研團隊宣布,已研發出用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製成高純度心肌前驅細胞的方法。該科研成果已被刊登在7月的美國科學雜誌上。

報導稱,由iPS細胞製成的心肌細胞有望用於心臟病患者的移植治療,但據悉,製作不與其他類型細胞混合的高品質心肌前驅細胞過去存在較大難度。

「心臟再生」的圖片搜尋結果

科研團隊從構成心臟的多種細胞中發現了僅限於心肌前驅細胞形成過程的標誌性蛋白質。該團隊稱:「這將有助於推動心臟再生醫療的進步。」

據悉,科研團隊對何種蛋白質參與實驗鼠心臟形成過程進行了分析。分析發現,形成心肌前的細胞中製成一種名為「GFRA2」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在心肌形成後會消失。

在讓人類的iPS細胞轉化為心肌細胞的實驗中也出現了同樣的結果,因此科研團隊認定GFRA2是形成心肌前驅細胞時特有的蛋白質。據悉,標記GFRA2后,能製成高純度的心肌前驅細胞,之後自然培養下去就能形成心肌細胞。

報導還指出,在實驗鼠身上,若無法形成GFRA2等蛋白質,心臟內就無法形成正常的心肌。

科研團隊中的幹細胞生物學特聘副教授八代健太稱:「無論是在再生醫療領域還是製藥領域,能高純度獲得目標細胞的價值很大。GFRA2對生成心肌起到重要作用,此次科研成果也有助於破譯心肌形成的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