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央行總裁年會將於26日在美國懷俄明州滑雪與避暑勝地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展開,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台北時間26日晚上10點將於年會演說。法新社報導,近來許多觀察家形容美國的貨幣政策陷入「精神錯亂」,因此葉倫的演說將是各界關注重點:到底美國貨幣政策走向為何?

聯準會是制定利率決策的關鍵角色,但其成員如今對美國經濟狀況與通膨風險的看法各執一詞、互相牴觸,有些聯準會官員最近甚至在一周內發表完全相反的兩種看法。觀察家認為,葉倫在演說應不會明確指出何時升息,但市場仍密切關注,希望了解她對美國經濟前景的看法。

市場密切關心葉倫週五談話 (圖片來源:AFP)

直接負責利率決策的聯準會公開市場委員會一致認為利率應該調升,唯一的問題是應該何時開始以及調升速度。但對於葉倫及牽一髮動全身的全球市場來說,決定升息與否最重要的考量是美國經濟狀況是否足夠強健。

聯準會官員現在面臨的「新常態」是一個低利率、生產力低成長的時代,即使就業率提高也難以提升通膨和經濟成長。

聯準會前副主席科恩表示,他於2010年卸任時,原本認為美國經濟很快就能擺脫金融海嘯影響,迅速回溫,然而經濟需求、產能與利率偏低竟成為長期趨勢,低利率刺激經濟效果也不如預期,令他吃驚。種種狀況都讓威廉斯和現任聯準會副主席費雪尋求新方法刺激經濟,包括新的財經政策與法規,如投資公共建設與教育,或是隨失業率浮動的稅率。無庸置疑的是,投資者現在面對的是全新遊戲規則。博恩斯坦說,聯準會也正在摸索:「十年前的規則現在已不適用了。重要經濟指標也面臨轉變。」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26日將在「傑克森霍爾」年會的發表演說。匯市專家指出,如果葉倫釋出任何「震撼彈」,最容易受傷的主要貨幣將是日圓、英鎊及紐元;至於靠殖利率撐腰的新興貨幣,則以南非蘭德、韓元、巴西里爾等政治風險較高的貨幣最危險。

由於市場預期葉倫有可能放出升息的訊號,一周來預期Fed9月升息的機率由24%升為28%,年底升息機率由51%升為54%,而全球匯市美元的震盪幅度也擴大到一個月高點。

高盛集團指出,日圓、英鎊及紐元與美元之間的二年期殖利率差距,對匯率的影響最為敏感。以英鎊為例,只要與美元的殖利率差距擴大0.1個百分點,英鎊就可能貶值1.5%

日圓則因投資人押注Fed將緊縮、日本銀行(央行)將寬鬆,因此相對脆弱。823日美元對日圓「恐慌指數」上升到14.9%,為四周來最高;26日美元對日圓小幅波動,報1美元兌100.53日圓,一周來升值0.15%,是一個月來周線首次上升。

受高殖利率帶動的新興貨幣,也可能因為葉倫的談話而使套利交易更加困難,從而使新興貨幣的回升勢頭面臨風險,尤其是有政治風險的貨幣。

瑞士聯合銀行的套利交易指數目前已比810日的高峰下降約2%,摩根大通銀行的新興貨幣恐慌指數也上升到近兩個月來高點,達10.2%;匯率震盪幅度若居高不下,很容易就把套利交易所能得到的利差吃光。

今年來表現強勢的南非幣蘭德,2324日兩天重挫逾4%,主因總統祖馬與財長間的矛盾升高,使買進蘭德、賣出美元的獲利率一口氣下降近半至5%25日南非鍰回升,又使獲利率擴大到7%。韓元因為北韓試射導彈,24日領導亞幣下跌;巴西則因本周參議院將最終審理總統羅賽芙彈劾案,使不確定升高,巴西里爾對美元也回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