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氣象協會 (Japan Weather AssociationJWA) 7月底發佈訊息,該協會從當天開始到 9 30 日的這段限定期間,會在天氣預報的專門媒體「tenki.jp」,向大眾提供東京週邊的中暑危險度的網格狀資訊。

這是日本內閣府的戰略性創新推進計畫 (SIP),驗證實驗中的一環。利用地表的無線數位電視訊號,來算出水蒸氣量的分布。

日本氣象協會為了測量地表上的水蒸氣量,利用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情報通信研究機構 (NICT) 所新研發出的技術,藉由地表無線數位電視訊號來進行觀測。

由於電波在水蒸氣較多的空氣中行進時,比起在水蒸氣較少的空氣中行進,會產生些微延遲。利用這項特性,可就電波在空氣中移動的所需時間來進行反向推測,進而算出地表上的水蒸氣量。

關於這項資訊,是 SIP 在多項作為中所進行的實驗性觀測。活用日本關東地區的水蒸氣量觀測數據,在地圖上顯示網格狀資訊,以不同顏色來區分各地的中暑危險度。由於相關資訊每 10 分鐘間隔會即時更新,民眾也得以獲得最新資訊。

而相關資訊也在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 (NIED) 的協助下,得以使用相關數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