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變遷,導致各地災情頻傳。美國愛荷華州、伊利諾州、密西根州和威斯康辛州於2008年相繼出現大洪水,災情慘重;而洪水也在德國、澳洲、印度、巴基斯坦肆虐,而遠在南半球的紐西蘭降雨量也在今年暴增,達到以往的4倍之多。但現在,全球投資人卻看準氣候變遷的商機,準備大賺一筆「災難財」。

世界銀行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日前發表一份最新報告指出,若是全球洪災、風災高危險城市再不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到2050年時,洪災對全球經濟造成的損失將高達每年1兆美元。面對這樣的氣候遽變,全球投資人該如何佈局?CNNMoney》報導,花旗集團、德意志銀行出具報告,明確指出旗下客戶應該要怎麼投資,才能在這場全球氣候變遷當中勝出,其中報酬率最高的範疇包括交通、基礎建設等。

世界銀行估計,隨著全球暖化加速,海平面上升,直到下一個世紀,全球的「氣候難民」將增加至10億人。而隨著海平面上升,甚至有報告指出,農民將以飼養鴨子為大宗,來取代不會游泳的雞。印度目前也在國界邊緣修建城牆,以防止氣候難民大舉偷渡至印度;而向來對於防洪相當有一套的荷蘭,也曾於2009年透過Arcadis工程公司,向紐約建議興建巨型海水閘和防波堤。事實證明這個提案是有遠見的,因為過了3年,珊迪颶風(Sandy)就重創紐約,並造成嚴重災情。目前,荷蘭Arcadis工程公司和紐約、紐奧良和舊金山都簽下合約,公司營收也因此於去年大增26%

1  

Arcadis 股價走勢圖

當前全球市場震盪劇烈,防止氣候變遷等環保概念基金等「趨勢型」基金似乎成為另一個避險天堂,主要就是因為這類型的投資與全球景氣受大盤影響不大,是國際中短線資金的避風港。目前,氣候變遷相關的投資,仍屬各國政府重點輔導的新興產業,因此政府補貼金額多寡將影響未來的成長潛力,和大盤走勢關聯度較低。看來氣候變遷改變了環境,但卻也使腦筋動的快的投資機構及企業,有機會大賺一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