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仍然是舉世網路連線比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國營電信公司Etecsa去年七月在當地設了第一個無線上網熱點,現在已有超過100個,雖然費用高昂,但民眾趨之若鶩,生活為之改變。

「etecsa cuba」的圖片搜尋結果

古巴人已經首次開始透過Gmail、臉書、推特連繫海外親友,目前約有15萬人天天上網。古巴人平均月薪約僅25美元,一小時wifi卡就要2美元,換句話說,wifi上網超過半天,當地人一個月的薪水就沒了。至於手機費用,國營商店販售的可上網手機單價200美元,相當於普通人8個月的薪水。此外,雖然古巴人可以瀏覽社群媒體網頁與主要新聞網站,異議分子的部落格還是會遭到封殺。

不只當局的政策限制古巴人上網。美國已與古巴復交,卻仍未解除對古巴實施的制裁,導致美國企業仍然無法在古巴開拓商機。蘋果與谷歌的app商店不允許下載,以致民眾無法使用SkypeWhatsApp。美國批判古巴當局對資訊的箝制,實際上卻對網路的解放力量踩煞車。

然而古巴人早已習慣為那些看似無解的問題找答案。為了能夠連線上網,他們開始發揮相同的聰明。

最近一個周末,已退休的哈瓦那醫師艾絲蕾拉羅德里奎茲以類似Skype的視頻應用程式IMO,聯繫上五年前移民紐西蘭的女兒。即使古巴人有辦法繞過app商店下載Skype,他們還是無法在古巴連上Skype,以視訊通話,但IMO解決了這個難題。艾絲蕾拉說:「這是我女兒出國至今,我第一次看到她。我太高興了。在此之前,我們只能以電子郵件連絡。」她又說,她與家人決定幾個星期都不喝牛奶,把錢省下來,以便wifi連線。

中國的華為集團正在古巴鋪設光纖纜線,使古巴人得以使用家庭寬頻連線服務Etecsa計畫今年稍後在哈瓦那舊城區推出這項服務,它的價格仍未定,一般古巴人很可能無法負擔,但主要鎖定已經開始湧向當地旅舍或民宅、對連線上網求之若渴的外國遊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