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婪老板,貪汙員工:主管必修的道德操守課。

有貪婪的老板,就會有貪汙的員工。老板的道德標準是員工道德標準的上限,尤其是在道德操守上,老板的所作所爲,絕對是公司每個人的榜樣
身爲老板者最好的態度是:如果公私難定,凡對公司有利者,歸公司;凡對公司不利者,歸個人。這樣做或許有矯枉過正之嫌,對個人也未必公平,但如果你是個有格局的大老板,或者你雖然現在仍是小主管,卻對未來期許甚高,你就要用這樣的標準自我要求。

台灣的股票市場中,有一些股票是大家都公認不能投資的,因爲這些公司的老板以買低賣高、坑殺投資人出名,因此投資圈都知道要遠離這些地雷股。而這些股票中,有一家老牌上市公司最令我印象深刻,這個老板一向以現實與快狠準出名,他自稱形象不重要,公司實力最重要。

他也是出了名的什麽錢都要賺的人,只要能獲利,大小不拘。公司買大樓,他要拿大回扣;公司買設備,他要中回扣;公司登廣告,他也江海不擇細流,小錢也要。後來公司變大了,他因爲管不到小事,所以抓大放小,但是市場上都知道,這家公司的股票千萬不能碰。

我非常好奇,像這樣的老板,如何帶領公司、經營公司?我仔細觀察,發覺他的每個員工都戒慎恐懼、小心謹慎,因爲老板太了解市場行情了。可是,表面上沒有人敢在太歲頭上動土,每個人都清廉自守,在精明的老板手下,收回扣搞錢絕對不是聰明的舉動。

但事實是這樣嗎?當然不是。在這家公司規模尚小之時,老板的親力親爲、精明過人尚夠用;但後來公司規模變大了,情況就改觀了。

老板管不到所有的流程、所有的環節,結果是所有的主管都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群起效尤,大主管收大錢,小主管收小錢。表面上公司仍然要求員工廉潔,但是公司上上下下各有好處,偶爾有一兩件事做得太離譜了,也有主管被處罰,但公司內貪婪的氣氛與結構依然不變。

這個案例,讓我感受到的不是公司內是否廉潔的問題,而是老板對公司、員工以及組織文化的影響。有貪婪的老板,就會有貪汙的員工,老板的道德標準是員工道德標準的上限,尤其是在道德操守上,老板的所作所爲,絕對是公司每個人的榜樣!

大多數這種貪婪老板,是絕對不會容忍員工占公司便宜的,因此他們自己在偷公司的錢時,通常會極爲隱秘,務期最少人知道,而知道者也都是親信。問題是,夜路走多了難免遇到鬼,再加上出賣老板的通常都是親信,日子久了,老板的所作所爲,全公司絕對都知道,只有老板仍以皇帝的新裝自欺欺人。

而當老板的道德操守與貪婪面目被員工認知之後,組織內道德愛滋病就發作了。執掌公司道德天平的老板,對不當財富免疫不良,整個組織也就跟著免疫不良,最後的結果就是道德的惡質化,整個組織向下沈淪,逐步走向衰亡。這就是「貪婪老板,貪汙員工」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