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聯合國人口發展基金和非政府組織國際助老會聯合推出的全球老年生活指數(Global AgeWatch index),瑞典是年過60歲以後排名第一的老人天堂,阿富汗則敬陪末座。

這項針對全球91國、世界89%老年人口,從收入保障、醫療衛生、就業與教育,以及獨立生活環境等4大項13個指標,進行比較的結果,排名前10的老人福祉國依序為:瑞典、挪威、德國、荷蘭、加拿大、瑞士、紐西蘭、美國、冰島和日本。

中國排名35,是日本之外亞洲排名最好的國家。不過,緊隨在中國之後、排名36的斯里蘭卡跟中國的總分只差了0.1。中國老人在報告中,得分最低的是收入保障,顯示中國老人60歲以後最缺的是金錢保障。

亞洲其他國家中,泰國排名42、菲律賓44。而直到最近才開始推動老年退休金的南韓,在這項指數中的排名則落後在第67名。台灣則未列入調查之中。

這項報告同時警告,全球人口結構正快速改變中,到2050年,60歲以上的人口預計將達20億,佔世界人口的5分之1。而開發中國家是世界人口老年化成長最快的源頭,老年人口有3分之2生活在貧困中。

但是,許多國家都還沒有為人口老化問題做好準備。國際助老會主任葛門指出,調查指數顯示,在全球人口結構快速邁向老化趨勢下,政府政策選擇和制定的重要性,一個政府是否願對老齡化社會注入長期投資,足以影響國家和社會的未來發展。如採適當措施,老齡化人口不一定會導致昂貴的醫療費和社會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