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無薪假人數破千,科技業裁員四起,悶經濟,經濟成長難「保一」。

勞動部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9月底實施無薪假人數達1233人,較8月的669人增加了84,創下去年2月以來的新高。勞動部解釋,此波實施無薪假多數是中小型企業,傳產與科技業都有。目前有26家企業通報實施無薪假。

過去企業實施無薪假,最嚴重的時候是201112月,高達12000人,2012年的時候,每月無薪假人數有34千人。

裁員聲四起,團購網站酷朋(Groupon)撤台裁員百人之後,雲端軟體Evernote也關閉台灣辦公室,宏達電10月還要再裁員,群創、友達和晶電也傳出要調整人力,包括宏碁也傳出第四季將裁員一成的消息。

勞動部統計,今年至今大量解雇企業有226家,計畫解雇11448人,比去年多了4千多人。請領失業給付的人數也在增加,今年7月以前維持大約5千上下,但是8月幾乎翻倍,增加為9208件。

因應勞工無薪假以及後續可能的大量解雇,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勞動部已備妥200億的就業安定基金。寒冬漫漫,出口、外銷訂單持續衰退,8月負成長擴大,主計長石素梅在接受立委質詢時坦言,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保一」艱難。

無薪假、裁員人數續增,內需將更加萎縮,消費冷,景氣更難回暖,離通貨緊縮的惡性循環又更近了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