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來在全球鬧得沸沸揚揚的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竊聽風暴,扯進台灣。德國明鏡周刊引述NSA離職員工史諾登的爆料,指出美國在海外共有90個通信竊聽站,包括台北、香港、北京、上海、成都,顯示北京當局是華府重點監控對象。

明鏡網站廿九日刊出一張世界地圖,標示NSA和中央情報局(CIA)聯合成立的「特別情蒐處」(Special Collection ServiceSCS),在各國設有90個通信竊聽站,遍布歐、亞、非和拉丁美洲。其中74個站有人員駐點,包括台北;14個站遙控管理,一個在泰國清邁,以及兩個技術支援中心,一個在曼谷。

scs  

SCS在東亞共有12座通信竊聽站,兩岸三地就有五座,日本和南韓不在名單上。情報人員慣以外交身分作掩護,美國在北京設有大使館,在上海、成都和香港都設有總領事館,在台北則設有「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

史諾登早前表示,美國長期監控中國大陸和香港,情報部門早在2009年就開始監控大陸和香港的電腦系統。

史諾登提供的絕對機密文件註明日期為2010813,地圖列出SCS在哪些國家使領館設置竊聽站。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內,南亞有8座,印尼雅加達、緬甸仰光、菲律賓馬尼拉、馬來西亞吉隆坡及柬埔寨金邊也都有。中東和北非約24座,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有九座。

SCS並未在英國設置竊聽站,但在美軍基地內有一個技術支援小組。澳洲不但對美國的海外情蒐完全知情,還可獲得竊聽到的情資。澳洲國安官員用「大豐收」形容情資的多元,除了反恐和國安,還有外交和政治經濟的情資。

根據先前披露,SCS在美國駐德國使館的竊聽細節,美國情報人員可以在使館頂層竊聽到政府機構的手機通訊。SCS據稱還可截取微波信號、解密外國通訊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