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場似乎正充斥資金,且隨著美元下跌可能促使日本和歐洲央行進一步寬鬆貨幣,全球流動性充裕的情況可望維持到2014年,資產價格看漲。

聯準會(Fed)9月維持量化寬鬆(QE)規模不變後,市場已重新思考Fed的未來動向,也使全球金融市場大漲,S&P 500 指數已漲3.5%,高收益公司債漲逾3%,黃金和歐元也攀漲。

全球市場出現驚人漲勢,正值美元漲幅縮小,降低新興市場貨幣的龐大壓力。但美元下跌會推升日圓和歐元匯價,提高日本銀行(BOJ)和歐洲央行(ECB)進一步寬鬆貨幣的機率,不論是擴大QE、還是推出其他工具,都將使全球流動性持續增加。

部分分析師擔心,當前正重演2007年前的金融泡沫膨脹。先進國家的勞動市場和經濟仍有大量閒置產能,也幾乎沒有通膨升溫跡象,但貨幣累積的規模很驚人。摩根大通分析師認為,市場近來大漲的原因,類似年初的流動性充裕促使投資人狂買股債。他們推測,目前正經歷「資產再膨脹」,而非「大輪動」。

摩根大通把流動性分成兩種,一種是銀行如何吸收與分配央行的新QE資金,另一種是廣泛經濟體的廣義貨幣供給。摩根大通的報告用M2貨幣供給衡量資產價格走勢,並評估其長期影響後,結論是價格仍將勁漲。

美國聯準會Fed維持買債規模不變,加上企業財報優於預期,激勵全球股市與歐股30日漲到五年高點,S&P 500與道瓊工業指數早盤續創新高,印度股市收盤也攀至歷來最高。MSCI AC世界指數30日盤中漲0.3%,前市創歷來最高收盤價的道瓊工業指數續漲0.3%15,721點,創史上最高盤中價,S&P 500指數也漲0.2%,再創歷史新高,連續第七個交易日上漲,為逾兩年來最長漲勢。

道瓊歐洲600指數10日盤中漲0.4%,使本月漲幅擴增至3.7%。前市收盤價首次漲破9,000點大關的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10 日盤中續漲0.5%,再創新高。

印度孟買Sensex指數收漲0.5%21,033點,為歷來最高收盤價;該指數今年來表現居金磚四國(BRIC)之冠。

孟買IGBI聯邦壽險公司投資長說,Fed可望維持刺激措施,正助長股市漲勢,到目前為止的企業盈餘也不錯,在在都拉抬市場信心。

法國Ofi Gestion Privee公司基金經理人說,美國近來的數據證實經濟依舊疲軟,之前政府關門也無助經濟好轉,這將迫使Fed把逐步縮減QE的時間點延到明年。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執行長認為,市場將密切關注Fed對經濟的評估,尤其是Fed會如何因應國會失能的衝擊,以及對其經濟預測的影響。

最新數據也顯示,美國9月通膨率仍低於Fed設定的2%目標,提供Fed維持貨幣寬鬆的空間。另投資人正考慮到歐洲企業獲利明年可望復甦,因而買進歐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