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俄羅斯為印度改裝的新一代航空母艦「維克拉姆帝亞」號(Vikramaditya)交艦、服役。這是印度擁有的第二艘航母,印度為此等待了9年。外媒評論說,印俄的雙邊軍事戰略合作遠在中俄之上,印度得到這艘航母將增強該國抗衡在亞太地區越來越強硬的中共的軍事能力。

2  

2004年,印度與俄羅斯簽約購買因為鍋爐爆炸,俄方無力負擔維護費用的航母戈爾什科夫號(印度更名為「維克拉姆帝亞號」),原定2008年左右加入印度海軍服役,不過由於蘇聯解體後造船廠專業維修技師大量流失,導致修復工程一再拖延,更讓維修費用飆漲至23億美元。該航母將經過兩個月的海上航行後,明年一月底或二月初抵達印度。

該航母將增強抗衡中共的軍事能力

印度和中國目前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武器進口國。路透社評論說,印度得到這艘航母將增強該國抗衡在亞太地區越來越強硬的中共的軍事能力。

為印度海軍改裝「戈爾甚科夫海軍上將」號航母是俄國最大的一個軍火出口訂單,俄印兩國2004年簽署了有關合同。

根據合同,俄羅斯為印度改造這艘航母,並同時向印度供應總額數億美元的艦載飛機。

「維克拉姆帝亞」號航母在俄羅斯北德文斯克造船廠完成了大規模的改裝,配備了米格-29K艦載戰鬥機專用的飛行甲板與跳板,導航設備及雷達系統等其它設備。

1  

中印艦艇對比

印度海軍向俄羅斯租借的「涅爾帕」號核潛艇,已正式編入印度海軍編隊。
「涅爾帕」號屬俄軍第三代核潛艇,裝備魚雷及克拉布C導彈系統。

印俄去年底簽署核潛艇的交接文件,合同價為六億五千萬美元,租借期十年。
印度海軍還擁有一艘「查克拉」號核潛艇,這艘核潛艇是俄羅斯租賃給印度的,租賃期為10年。

此外,印度自行製造的第一艘核潛艇「殲敵者」號準備進行海上試驗。印度總共計劃建造4艘核潛艇,這些潛水艇將配備K-15型巡航導彈。

印度還宣佈自行建造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報導說,預期這艘37,500噸重的維克蘭特號航母將於2016年進行大規模試航,2018年交由海軍使用。

印度因此成為有建造航空母艦能力的國家之一。中國至今仍然沒有自研自製的航母。

其它有建造航母能力的國家包括美國、英國、俄羅斯和法國。

目前中國只有一艘航空母艦,前身是蘇聯海軍的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2號艦瓦良格號。據稱可同時起飛3架殲15戰鬥機。

該航母海上航行期間能拆卸和組裝殲-15使用的噴氣式發動機。

印俄雙邊戰略合作遠在中俄之上

印俄簽署的租借武器合同,雙邊戰略合作遠在中俄之上,披露莫斯科正試圖通過日益壯大的印度的力量制衡中國。租借、轉讓的所有武器技術都屬於海軍戰略武器。Tu22M3、AKULA則是中國在過去若干年來希望購買的。但是莫斯科以「戰略武器不出售中國」為依據拒絕回應。印俄的「戰略合作」將會使印度有更大的力量控制印度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