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隨著結婚年齡的上升,中國各大城市都出現了「父母代相親」的現象,甚至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其實,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傳統依然受到重視的亞洲國家,父母仍愛為兒女的婚事操心,並且隨著日韓等國的不婚率持續上升,這兩國的「相親家長會」比起中國有過之而無不及。

日本:父母「相親」安撫自己

在日本,隨著經濟發展,社會觀念轉變,「父母相親」的形式本已被拋棄了幾十年,但隨著日本年輕人的單身率越來越高——數據顯示,25-29歲的日本男性單身比例為71.1%25-29歲的單身女性將近60%——「父母相親會」在最近10年間「重出江湖」並且需求越來越旺盛。

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透過父母包辦的婚姻比率已大幅上升,不少適齡男女們也不再抗拒照一張「相親照」交給父母。焦急的父母拿著孩子的相親照和孩子的興趣愛好、工作等資訊,在同事、朋友、鄰里間相互傳遞。當他們認為某兩個年輕人的條件大體相配時,雙方母親會陪著子女在約定的地點見面。

婚友機構在飯店舉辦的「父母相親會」也越來越受歡迎。通常,有獨身子女的家長在繳納一定費用(20000日圓)後,就可以帶上兒女的資料參加相親,父母看中對方的資料後,可持編號交換資料和照片。在一場「父母相親會」上,一名80高齡的老父親前來為40多歲的兒子物色對象,「就算只有1%的機會,也值得試試。」他說。

但「父母相親會」的組織者也不諱言,撮合成功率其實不高,僅約10%的父母能通過類似活動成功為子女找到伴侶。或許,「父母相親會」的最大作用是減輕單身子女母親的憂慮,對她們來說是另一種幫助。

韓國:盛行父母之命

韓國的「父母代相親」現象雖然不像日本那麼流行,但父母在兒女婚事上依然擁有很大的話語權。究其原因,一方面「父母之命不可違」在韓國仍被視為基本道德;另一方面,父母支付大部分結婚費用恐怕也是一個原因。韓國今年9月發佈的數據顯示,子女結婚時,男方父母平均花費約為8000萬韓元(250萬台幣),女方父母平均花費約6000萬韓元(180萬台幣)

而韓國父母的一般更喜歡兒女們通過「媒妁之言」的形式相識結婚,認為這樣「知根知底」,而且比較看重對方家庭的社會地位。

印度:父母逼女兒成「網紅」

與日韓不同的是,印度人的結婚年齡普遍還算比較早,不少年輕人都是大學或碩士畢業後就成家。但因種姓制度仍然存在,大部分印度人還是以親友介紹,父母相親的方式步入結婚戀愛。多數情況下,在男女見面之前,雙方父母早已把對方個人和家庭了解清楚。至連在美國矽谷工作的IT白領可都是成群結隊回印度相親結婚的。

當然,不少印度年輕人也信奉自由戀愛,有了新潮的兒女自然也會有新潮的父母。最近,23歲的印度女子皮爾萊就因為啼笑皆非的原因成了網路紅人——心焦於女兒23歲未婚,其父母為她在交友網站上註冊了一個帳號,公開了她的姓名,職業和照片。皮爾萊一氣之下「將計就計」,撤下了父母代勞的資料,把自己的真實愛好,婚戀態度全盤托出——「我不是很有女人味。我絕對不是個結婚的料……如果你討厭小孩,可以考慮適當加分……最好先把我的條件給你的父母看,如果你仍不死心,試著想象一下與我這種人在一起生活。」

雖然皮爾萊的父母看到女兒的簡歷一定要氣瘋了,但考慮到現在連遠在加拿大的人都認識了皮爾萊,相親的目的恐怕也達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