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府今天(11/17)公布79月國內生產毛額(GDP)報告,連2季呈現負成長,正式落入經濟衰退。消息傳出後,日元兌美元驟然貶破117日元,至7年來新低水準,日股一度也下跌逾300點。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延後二度調升消費稅的機率也大增。

日本7-9月的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經通貨膨脹調整後較一年前萎縮1.6%遜於經濟學家預期的成長2.2%;未經通膨調整的GDP更較一年前萎縮3%。與前季相較,日本上季 GDP 同樣萎縮0.4%

日本4-6月的一季GDP已較一年前萎縮7.3%,而連續二季經濟萎縮,已達到多數專家定義的經濟衰退。消息傳出後,日元兌美元應升貶值至117.06日元,創200710月以來新低價位。

其中第三季日本家庭支出增加0.4%,但企業支出依舊不振,萎縮0.2%。所幸數據顯示,日本企業已開始減少妨礙增產的多餘庫存。

安倍之前已透露,今日公布的GDP數據,將左右他是否維持在明年10月將日本銷售稅率由目前的8%提高到10%的決定,或是將加稅時間延後。日本首相顧問本田悅朗上週明白表示,若日本經濟成長率不到3.8%,是不可能如期加稅的。

在股市方面,投資人對日本景氣的前景有疑慮,東京股市今天日經指數一度跌逾260.11(跌幅1.5%),來到17230.72點,之後又下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