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具有AI人工智慧的機器人已成為人類的工具和夥伴,甚至家庭成員,在人類生活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人類對「他們」十分信任……。這是10年前(2004)的電影《機械公敵I, Robot》的劇情,10年後的今天,2014,有研究指出,不必等到2035年,2025年,就有50%的職業會被電腦取代。

根據美國顧問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和中國Genesis公司發表的報告《飛向2030:未來的工作及工作環境Fast Forward 2030: The Future of Work and the Workplace》指出,大量的客戶服務(Customer work)、流程化工作(process work)以及中層管理人員(middle management)將在職場上「消失」,排列整齊的傳統辦公室工作區也將變得完全多餘,不是因為它們不適合目的,而僅僅是因為目的已不存在。

這項調查報告訪問了200名亞太地區、歐洲及北美的商界領袖和年輕人。Genesis營運長馬丁陳(Martin Chen)表示,「到了2025年,現今50%的工作將不再存在,屆時人們會從事更多具有創意的工作。」

CBRE的亞太區總監Peter Andrew表示,「今後15年間,我們的工作將掀起革命性的變化,並有與革命相對應的工作變遷。」也就是說,未來的就業機會需要更多的創意、社交能力,並且有能力充分運用人工智慧。這份報告指出,「失去職業並不一定意味失去就業機會」──只是改變了人們的工作方式。

樂觀的報告作者之一Aaron Smith認為,「在未來,機器人和電腦創造的就業機會,比他們摧毀的要多。」

另外,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的調查,列出了「20大最可能被取代」、「20大最不可能被取代」的工作如下表:

  你的工作11年後還在嗎?50%職業將被電腦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