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領導能力與情感管理息息相關,人才培養諮詢集團的首席執行官梅根M.比羅(Meghan M. Biro)近日發表在富比士(Forbes)網頁上的文章中提到,出色的領導的特徵是有能力以其智商範圍以外的方法觸動人,能夠讓人心受到啟發從而盡心盡力表現得更好。在與人相處或工作的環境中能游刃有餘進而啟發別人,大多數這樣的領導都擁有高情商。

2-1  

由於領導的職位越高其影響的範圍也相應擴大,在高位置上領導定調了組織的氛圍及公司上下的情緒溫度,高情商在這裡就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根據人力資源部落格TLNT報導,九成表現頂尖的領導都擁有非常高的情商。到底情商高的領導擁有甚麼樣的特徵能從精神層面上觸動人?人力資源部落格TLNT列出以下5個高情商領導的特徵:

坦誠開放 不保護自我

一個沒有安全感、情商低的領導一旦遇到他們認為對自己權利地位不利的批評或挑戰時就會先保護自己,他們無法坦誠面對自己的弱點。魯莽下定論並不是高情商的人的作風。高情商的人會選擇先聆聽,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時他們通常會通過引導式的尋問來蒐集所需的資料,瞭解和找出舉動背後的真正原因後,他們會自發地做好應該做的那部份。

比羅也表示,人們生活在一個「特別透明」的年代,一個出色的領導應具備坦誠面對自己的能力。這是一個以身作則的問題,並能夠帶領一個組織昇華。她補充:「如果你是出了名的誠實,在告知壞消息和面對艱難的挑戰時都會比較容易」。高情商的人明白自己的強項和弱點,並坦誠面對和嘗試改變弱點。

能夠意識到自己的情緒

無視自己的情感以及意識不到自己的情感是如何影響著自己的人,也同樣無法意識到自己的語言和舉止對別人所造成的影響。這可能對員工的士氣和生產能力造成破壞性的影響。

2  

高情商的領導並非沒有壞情緒,只是他們能夠意識到它的到來,並避免在憤怒或受到挫折的情況下說出不好的話難以控制時他們會選擇迴避一陣子,讓過激的情緒得以緩解,在這段時間他們會重新思考所遇到的狀況,瞭解了負面情緒產生的原因和對自身的影響他們會迅速調整回心態。

能夠讀懂別人的情緒

善於察言觀色使情商高的人具備了讀懂人的本事,一個眼神或小動作就能讀懂別人沒有說出來的情緒和需求,這樣的本事使在他們與其管理的下屬間能有好的人際關係。另一方面,高情商的領導者富有同理心,愛關注和幫助他人,所以他們也樂意瞭解並嚐試滿足別人的需求當人們感覺被理解,信任感就油然而生。即使要告知一個壞消息或給予批評,高情商的人會意識到當事人的感受,把傷害降至最低並以有益當事人的方法告知對方。

能夠聆聽別人的傾訴

在員工遇到生理或心理上的問題時,高情商的領導能夠騰出時間來聆聽他們的難處。失去家人、感情或生活受挫折都能嚴重影響工作表現,好的領導會在這時候給予扶持。

不自我傲慢 讓別人發射光芒

高情商的領導會時時檢測自己是否自負,他們的自信自然流露,不需要著重展示自己的重要性或抬高自己。情商專家哈維.杜晨多夫(Harvey Deutschendorf)透露,高情商的領導說話謹慎,考慮員工和組織的健康。知道人們都工作愉快會使他們感到欣慰,高情商領導總能看到員工表現得好的一面,並想辦法給予正面的反饋或獎勵。

細讀以上幾種特徵,不難發現真正頂尖的領導者並非取決於其能力,而是擁有高情商。情商之父丹尼爾·戈爾曼(Daniel Goleman)說過,組織領導成敗的關鍵因素在於領導者的情商。情商是最根本的領導力。這應該是對高情商領導者的最佳肯定。

1  

-大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